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五四反思夜續五四薪火 (03/05/2012)


【特訊】「五四反思夜」今年將於五月四日(星期五)晚上八時至十時假紅街市側澳門教區青年牧民中心地下禮堂舉行。園地開放,歡迎關心社會、關心國家大事的市民出席參與。


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是一場偉大的新文化運動,中國的年青學生面對國家被分裂、被欺壓,遂憤起為國家、為時代而發聲,要求請進德先生(民主)與賽先生(科學),建立新的文化,改變中國捱打局面,也創造新的風尚,革新國人陋習,以求振興中華。只是九十多年後的今天,德先生卻仍在國門外徘徊,至今仍難得其門而入。

今年的五四,面對明年十八大換屆,內地的政情愈來愈波詭雲譎。一方面是當權者繼續以言入罪,肆無忌憚地打壓異見份子和維權人士。而另一方面,溫家寶總理已多次不斷呼籲政改。

在溫總極力呼喚民主和政改的同時,澳門亦由政府及管治聯盟主導開展了兩輪的政制發展諮詢。只是,政府一方面聲稱「沒有預設立場」,但卻剔除所有具民主進步的意見,只留下兩個毫無民主進步成份的方案供市民選擇。而管治聯盟大力配合,將沒有民主進步成份的方案指鹿為馬說成為民主發展方案,以誑騙市民,特別是老人及幼童的支持。澳門十二年來經濟高速發展,但由於政制的不民主,導至政府行政權力不受制約,官商勾結、利益輸送、賤價批地,以至貪腐猖獗等問題層出不窮,經濟發展成果落到少數政治特權份子手上。基本法所賦予居民的選舉權遭受剝奪,對當權者無從制約,社會才有政改的要求。但可惜的是澳門沒有溫家寶,有的只是有組織的奇談怪論,目的就是以偽政改方案及非理性的群眾運動來抗拒民主政制的進步。相信這也是五四反思夜參與者的其中一個關注熱點。

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發起的「五四反思夜」,是一九八九年正當中國大陸民主運動風雷激蕩之際,澳門一群年青知識份子所發起的一項活動。這項活動主要是透過理性探討,深入反思,讓參與者暢所欲言,以達到溝通訊息、交流思想,讓不同觀點互相交鋒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