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議員否決辯論選委產生辦法動議 (11/05/2012)


【本報訊】直選議員區錦新提出,立法會就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應由界別內的市民投票選出,以體現委會具有廣泛代表性的辯論動議,一如以往遭大多數議員反對否決掉。

立法會會議昨進入第三日,並進行最後一項議程。區錦新表示,特區已經過三屆特首選舉,但一般市民對選委會如何產生,大多不甚了了,「好似石頭爆出來的樣子」,這無法體現人大常委會決議規定的具有廣泛代表性。

區又謂,選委會成員是由不同界別社團「關埋門講掂數」產生出來,並沒有人民授權,卻佔有了選特首的權力,但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賦予澳門所有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和被選舉權,故明顯現時是遭不合理剝奪,「澳門人不單不能選特首,甚至選選委的人,大多數澳門人都無權選,這絕對不能接受!」

他指出,人大常委會決議已點明要選委會具廣泛代表性,故認為在特首選舉法修訂前,立會如何落實人大這方面規定進行討論,是非常及時和合適。

委任議員黃顯輝則說,日前特首產生辦法修定案已通過,接下來的工作是立會委員會細則性審議,後再交大會細則性討論表決,在這樣的情況下,已有足夠的機會與時間進行相關的辯論審議,故認為該提出該辯論是時機不適當。

最終除議員高天賜和學社三位議員贊成,其他十八位議員反對下,辯論動議不被通過。

社友吳國昌和陳偉智先後發表表決聲明。吳指,現已具相當條件,並順應社會發展,以公平競爭取代權貴提攜、任人唯親、裙帶關係從而迎接民主政制,抑制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真正體驗永久性居民政治權利,真正係體現澳人治澳。而今次不辯論該議題,就是故意阻撓中央政府讓特區政制發展。

陳則稱,礙於現時政治生態,以及提交時相關決議案已獲一般性通過,動議不獲支持是意料之內,不過他肯定區的「善意及赤子之心」,並贊他是愛國者,絕無借愛國之名而得益,今提出動議是「再一次流露其純真的愛國愛澳情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