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二加二 決議案通過 (10/05/2012)


【本報訊】立法會昨花了近三個半小時一般性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 (草案)》決議案,期間有兩名議員不滿離席抗議。議員對於決議案中提出「加二加二」方案,壁壘分明,民主派議員認為加兩席直選未夠,又認為間選的增加未能體現進步。也有直選和間選議員反擊,認為每種選舉制度有其存在必要,包括間選。

立法會昨日召開全體大會,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 (草案)》決議案,繼續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回應議員提問。

陳麗敏五分鐘回應眾問題

近三個半小時討論過程中,議員發言佔了九成半以上時間,陳麗敏(見圖)只用了不到五分鐘,回應一眾議員提問。議員討論焦點中,集中於直選、間選各加兩席。對於四席的增加,議員各持不同焦點,民主派議員認為間選的增加未能體現進步。不少間選,甚至直選議員反駁,認為間選有存在必要,又希望,尊重其他人意見,不是全數直選才能體現民主。

經過長達三個多小時的討論,陳麗敏回應,感到大部份議員是支持今次決議案,未來將會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的解釋和決定,配合立法會,完成第三步曲工作。又表示,政府的工作是完全嚴格遵守相關法律程序進行,在諮詢過程中,政府堅持廣泛聽取各方意見,最大程度共識和參考主流民意基礎而制定今次議決案。相信直選和間選各加兩席,有利吸納各階層參與,均衡各界利益、為培養政治人才創達條件,也有利提高公民意識。

陳偉智高天賜離席抗議

在陳麗敏未回答議員提問前,陳偉智在三點半發表意見時指,無法為決議案背書,離席抗議表示杯葛。而陳麗敏僅作了數分鐘的回答,沒有一一回覆議員問題,高天賜認為陳麗敏沒有對問題作出回應,離席抗議。整個會議連同陳偉智、高天賜,共有二人離席抗議。

投下反對票的吳國昌和區錦新在表決聲明中表示,傳統建制陣營在今次政制對奕中,對於在加強直選加強民主的制度下承擔建制管治責任未具積極態度,反有意躲在間選的溫室中,實在有必須改進的空間。有強大動員力與親加力提供大量簽名的親建制社團,積極參與直選,支持增加直選,做就更多直選向市民負責的代議士。隨著香港二零一七年普選特首,澳門特區可以爭取政制再發展以及普選特首,相信希望在人間。

決議案最後以二十四票贊成,兩票反對獲一般性通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