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最大公約數去哪? (10/05/2012)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偉智在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 (草案)》時中指出,政府提交的草案是循序漸進、推動民主的倒退。他要求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辦事,撤回草案,再根據社會上對政制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即只增加直選議員的意願,重新擬定新的草案。由於,無法對政府的草案背書,他在發言後離場抗議,杯葛表決。

今年三月,全國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喬曉陽提醒,立法會、行政長官選舉辦法需要找到「最大公約數」,達成最廣泛共識。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對照香港大學民調、澳門科技大學民調、政府的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後指出,三者的「最大公約數」應是增加立法會直選議席,增加間選議席的則是「最小公倍數」。

偉智引蕭老著作姬老報告

他也引用,前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蕭蔚雲著作《論澳門基本法》的內容。蕭認為,按基本法附件二的規定,第一至三屆的立法會直選議席逐步增加,第二和三屆的間選議席數目相同,委任議席數目三屆維持不變,體現循序漸進、民主的原則,照顧澳門各界的意見。

另外,陳偉智選讀了前澳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主任姬鵬飛於一九九三年向全國人大會議作出報告的內容。姬指出,基本法附件二的澳門特區立法會產生辦法,規定逐步增加直選議席,體現澳門民主政制循序漸進發展的進程,以及行政、立法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的關係。

陳偉智認為,政府提交到立法會的《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 (草案)》決議案,扭曲喬曉陽提出的「最大公約數」,背離蕭蔚雲對增加立法會議席的詮釋、姬鵬飛指出政制循序發展的原則。那決議案是循序漸進、推動民主的倒退。陳偉智強烈要求,政府嚴格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辦事,撤回草案重擬。他在發言後離場抗議,杯葛表決。

黃顯輝:不能斷章取義

不過,委任議員黃顯輝認為,不能斷章取義引述姬鵬飛的說話。他表示,姬鵬飛當然強調澳門民主政制要循序漸進地發展,逐步增加直選議席只是其中一個原則的體現,並沒有限制間選議席的增加。而且,基本法也規定第二屆立法會增加兩個間選議席,「這正正體現增加間選議席亦都是民主發展的一種體現」。

職業是律師的黃顯輝又引用喬曉陽的說話。他指出,喬曉陽強調發展澳門的民主政制必須尊重澳門的歷史,而澳門的間接選舉制度是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簡單來說,澳門的社團在歷史上是做了很多很多對澳門有建樹的工作,澳門的間選就是以社團為基礎的制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