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政府一意孤行鷺鳥林旁建加油站 民間激爆保鷺運動 (21/05/2012)



【本報訊】政府決意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的非法填湖地上建有禮加油站(交通安全資訊中心)被受外界非議,有網上群組和團體發簽名行動,促請有當局傾聽並尊重民意,攔置計劃,把碩果僅存的鷺鳥林保護好,留給廣大的市民和下一代。

十多日收逾千二簽名

「愛鷺林,愛澳門」網上群組於五月初開始發起簽名活動(http://www.petitions24.com/macau-egret),目標爭取在六月五日前收集逾二千個簽名支持保護鷺鳥林,隨後獲多個社團響應和市民參與,至昨日已收集到逾一千二百個簽名。

群組昨聯合多個社團宣佈舉辦『保鷺‧保家園──「世界環境日」愛綠行動』,除續收簽名外,還於六月三日辦白鷺林親子同樂賞鳥活動、齊來為自然加油活動,冀保護白鷺林等綠化帶,喚起市民對自然資源的關愛,推動政府履行對環保工作決心及承諾,「我們懇求政府,希望政府聽我們聲音」。

應丟空讓其自然恢復

參與的環保學生聯會會長陳俊明表示,中心選址是非法填湖得來,政府監管失責在先,及後回收時曾聲稱用作綠化,現又出爾反爾,在不諮詢、不環評下拍板在該處建加油站,做法不當,反而應該休養生息,讓其慢慢回復成雀鳥棲息地。

陳俊明直言這樣的破壞已非第一次,許多自然資源逐漸被消失,「我們留畀下一代的剩返些什麼呢?是否只是星光熠熠、耗能耗水的賭場?」,強調綠化用地並非人工,是自然與歷史文化結合的,「這些是沒可能再回復回來。」

補救措施純屬敷衍

多位官員皆曾就選址一事回應,陳俊明坦言他們的答案令人失望,官員只稱會「盡力保護」,但卻不願承諾保證鷺鳥林不受影響、雀鳥不會減少,完全讓人看不到該處的「未來」。

澳門鳥會理事蔡桂林相信,政府是深知有關工程展開及設施開放後,勢必對鷺鳥林構成非常大的影響,批評當局提出緩衝區等補救措施是成效存疑且不科學,「他所講的其實都係敷衍下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