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修正案通過 (09/05/2012)


【本報訊】《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決議案昨由立法會引介和一般性討論。議員繼續就諮詢的嚴謹性作出討論。會議過程中,數名青年高呼「諮詢灌水可恥、無視民意可恥」一度打斷會議,被立法會主席命令驅逐出立法會。

行政會五月二日公佈完成討論《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決議案後,相隔一週,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由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代表特區政府,回應議員討論該法案。

議員窮追猛打‧官員繼續死撐

對於如何收集和總結諮詢意見,匯集成《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決議案,意見的收集、至接納,議員再度作出追問。政府在諮詢過程中,不對諮詢對象的身分作出審查,市民、外僱、遊客、甚至未成年人士都成為諮詢對象。區錦新指,雖然政府解釋諮詢有別於投票,無需確認身分,但另一方面,又採取投票中少數服從多數的制度,要少數諮詢意見服從多數意見,制度混淆,存在矛盾。區錦新又認為,諮詢過程中充滿「灌水」,更有傳聞指社團打開電話簿抄姓名提交諮詢的情況,希望政府交代。

陳偉智反映,不少市民被社團組織參加諮詢會和發言,政府無法提供證據時,社會上的公論值得參考。也要尊重少數意見。希望未來諮詢能公平開放予公眾參與,而不是傳統社團繼續佔據席位。高天賜則批評,諮詢過程馬虎、參差,令諮詢失去公信力,希望將來可以完善諮詢制度。

有議員批評諮詢質量差,不核實身分,唐曉睛認為,諮詢過程中沒有嚴格核實雖然有暇疪,但嚴核實身分會令意見的反映有顧忌。又指,一、兩個樣本造假是有可能,在完全沒有威嚇情況下如此龐大的樣本造假是匪夷所思。又希望,意見不被接納而有過激行為,影響他人的行為不可取。

建制派議員稱互相尊重搞好澳門

麥瑞權及數名議員希望,要相互尊重意見,民主要平穩發展,希望大家珍惜當前繁榮,一齊搞好澳門。崔世平對於議員批評,有團體收集簽名中有小童簽名的情況,認為小童、長者、婦孺都有權表達其意見,不能否定其權利,應公平看待。

黑衣青年高呼口號打斷會議

新澳門學社對於有關諮詢一直批評灌水,昨日,數名青年男子身穿黑色印有白色「可恥」字樣的T恤,在旁聽席高呼「諮詢灌水可恥、無視民意可恥、民主倒退可恥」,又向議會投出紙飛機,一度打斷會議,被立法會主席劉焯華命令驅逐出立法會,由工作人員抬出立法會,會議被打斷約三分鐘。

對於社會和團體多番批評政府諮詢和處理諮詢意見粗疏,陳麗敏一再強調,兩項修定法是回歸後首次對政制發展提出社會諮詢,而且諮詢過程是按照政策諮詢指引的七項原則下進行。所收集的十六萬多份意見,已得到民意和主流意見,認為應相互尊重和包容意見,以理性方式提出意見。且強調,修正案是照《基本法》附件二相關規定展開相應工作。

社會質疑政府處理諮詢意見速度之快,她再度解釋,諮詢工作開展前,政府已按排好軟件、分工和人員,而且每日也有輸入收集所得意見。所以能迅速處理好十六萬份多意見。

陳麗敏激動回應:絕不可接受這批評

議員批評諮詢水份,陳麗敏激動回應:「我們認為,這個方案是絕對有民意基礎的,…… 如果我們說,這麼多市民踴躍參與這個過程,多說是有水平,我覺得很不公平,而且,對這麼多人支持、推動的工作作出否定,我覺得這是絕對不可以接受的指責或批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