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間選新增議席落誰家 (03/05/2012)


【本報訊】「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指出,最多意見認為應在專業界、社會服務、文化、教育及體育界各增一個間選議席,至於新增的一百名行政長官選委會成員中,「文化、教育、專業等界」和「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各加三十五人,「工商、金融界」加二十人,「立法會議員的代表、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加十人。

下屆立法會直選和間選各增兩個議席已經「定稿」,但是,新增的間選議席分配到那一界別則未有「定案」。「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顯示,有四萬八千多個意見 (約佔相關意見總數的六成九) 認為應增加第三界別 (專業界) 及第四界別 (社會服務、文化、教育及體育界) 議員各一名,並在第四界別三個議員名額中,將社會服務和教育界合併佔一個名額,其餘兩個名額歸文化和體育界。

行政長官選委會增加的一百個成員,各界別可獲的配額如何?「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顯示,獲最多 (約佔相關意見總數的五成二) 支持的方案如下:「工商、金融界」加二十人、「文化、教育、專業等界」加三十五人、「勞工、社會服務、宗教等界」加三十五人、「立法會議員的代表、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澳門地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地區全國政協委員的代表」加十人。

政府表示,合共收到十六萬五千二百四十七份意見:親身遞交有十二萬四千多份、網上提交有四萬多份,郵寄有五百多份、座談會提交有二百多份,傳真有六十多份,電話有四十多份。在那些意見中,八成六認為立法會直選和間選議席應各增加兩席,八成七認為應將行政長官選委會委員人數增加至四百人。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堅稱,政府已在諮詢中取得「最大公約數」和「很廣泛的共識」,從而議定兩個選舉辦法的修定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