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諮詢數人頭 政府該早說 (04/05/2012)


【本報訊】理工學院講師梁啟賢認為,政府已造成一個既定事實,將政制發展的「波」交給立法會,議員應有責任做好把關工作,細緻地審議。現階段,市民可向直選議員清晰地提出訴求,由於明年便要舉行立法會選舉,相信議員不會做出太違背市民意願的事,否則便是自製讓競選對手攻擊的機會。他指出,政府早該說明依據支持者的數目,作為採納某一方案的理由,否則,手法有欠公平。

對於政府在十天內處理逾十萬份政制發展意見,進而擬定草案交行政會討論。澳門理工學院社工課程講師梁啟賢說:「只可以稱讚政府的效率相當高!」政府提出增加兩個立法會間選議席,是因為那方案得到最多認同 (逾十三萬份意見)。這反映政府「重量不重質」,「遊戲規則就是計算數目」,梁認為,這做法欠公平的原因,是當局在諮詢期開始時不說清楚「遊戲規則」。

「波」已交立會   議員應盡把關責 

梁啟賢指出,政府已造成一個既定的事實,「個波要交到立法會」,議員要負上把關的責任,細緻地審議相關內容,令草案有更大程度的民主參與。他認為,市民現階段可以督促直選議員,向他們提出清晰的政制發展訴求。由於,明年便舉行立法會選舉,他相信,那些議員不會做出太違背市民意向的事,否則,便要負上沉重的政治責任,自製讓競選對手攻擊的機會。

他提出,政制發展仍有很多內容需要立法會討論,其中,能否將間選界別細分 (如:醫學界、教育界、社福界等),然後,由屬於那界別的選民一人一票選出代表進入立法會;現時的產生辦法是,只有法人團體的代表才有間選的投票權。另外,立法會也可討論直選議席與全澳人口的比例,譬如,每二萬個選民便設有一個直選議席。

大局已定不用談 ?  市民眼光短

梁啟賢表示,不見得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是循序漸進的。然而,很多致電到電台節目的聽眾認為,政制發展已塵埃落定,不用多談下去,應將注意力轉到民生議題上,這反映市民的眼光較短淺。他指出,民生與政制其實是有關係的,當立法會直選議員的數量不足以監管政府時,民生政策也會較難落實。他也注意到,有不少市民不滿政府「快刀斬亂麻」的手法,只是缺乏渠道表達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