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專業的請歸專業 (21/05/2012)


專權政府的表現之一,就是用盡辦法意圖操控社會,令其統治不受絲毫挑戰,削弱專業人士的力量和聲音是其中一種手段。「社會公義」更是專權統治者其中一個害怕的詞語,因為,他們的統治權力不是來自人民的賦予,而是來自不公義的協商:官商與社團組成執政聯盟,輸送人民的利益來自肥。

這種政權樂見的是教育工作者滿足和維護自身的物質利益,期望他們不教導學生獨立思考,只誤導學生擁戴權威,在每一代的學生心中培養奴性,從而甘心接受不公義的問題。這種政權也會不擇手段干預新聞機構,令社會不公義的黑暗面不被揭示,令官員醜態和陋行不被暴露,以免專權管治被民怨動搖。

社會公義何足論?

社會工作局剛推出《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諮詢文本,有意見認為,政府意圖很清楚:將原應由獨立專業團體擁有的自決權力,集中在一名政府官員身上 (社工局局長),足可操控一班堅信社會公義、推動社會發展的社工。那份諮詢文本內的社會工作定義缺乏「社會公義」、「社會發展」字詞便是一例。

早前,現職社工、社工教師、社工學生團結起來,在諮詢會內舉起「社會公義」、「專業自主」的紙牌,表明「不同意」諮詢文本的內容。他們的集體行動令人「眼前一亮」,鼓動了促進正義人士的心靈,同樣也為專權統治者帶來震撼。可以預計,主事官員將會更有決心,軟硬兼施,令立法「原意」得以落實。

專業自主要堅持

參考過往的經驗,業界將會有人扮演「和事老」和「建設者」的角色,呼籲不要與「提出不合理文本」的政府對立,反而要對話,也會建議在「不合理文本」的基礎上妥協,好能爭取更多,最終達致模糊焦點、轉移視線的效果。期望各位有理想的社工,堅守信念,警惕分化,從統治者手中奪回應有的專業自主。

如果,社工局局長容光耀真心決意維護社工專業,第一件要做的事,便是撤換社工局註冊制度支援工作組職務主管梁潤榮。經過以往一段長時間的意見收集,竟可推出這份傷害「專業自主」的法律諮詢文本,實在難辭其咎。容讓這其處事手法和態度繼續跟進「註冊制度」,還可對「專業自主」的落實有何期待?
         
雷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