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民主是甚麼? 議員爭論面紅耳熱 (10/05/2012)


【本報訊】昨日立法會一般性討論期間,直選、間選、委任議員之間出現很多「火花」。有直選議員認為,民主就是人民有決定權,但現時的間選制度卻是人民參與不足的。有間議員則拋出民主就是公平的原則,故應該直選、間選、委任各增兩個議席。

直選議員區錦新認為,民主就是人民有決定權。他問:「我們的間選有人民授權嗎?」現時,不論是商界、勞工界、專業界、社文教體界間選議員由社團推舉模式產生出來的。市民若沒有參加屬於上述界別的社團,故然被剝奪選舉權;就算參加了,除非是社團小數的高層領導,否則一樣沒有資格決定投票給誰,甚至連表達意見的機會也沒有。區錦新批評,政府現時提出的是「偽政改」:「政改的目的是甚麼?民主發展。我們有民主發展嗎?」

「民主的理論是甚麼?公平!」間選選員馮志強認為,應該直選、間選、委任各增兩個議席,這才是合理的、公平的。「民主有民主的好,獨裁有獨裁的好,問題是最高負責人的道德修養水平去到那裡。」馮志強表示,台灣、菲律賓、韓國等出問題的領導人都是民選出來的,「一人一票出來的,全部都是賊,全部都『入籠』,一退任就入去坐牢。這是民選的好處或壞處?你說罷!我真是被你們活活氣死!」

馮志強:社團一直靠商家佬

馮志強提出:「你們用甚麼態度推銷民主?全是挑撥我們的年青一代,因為他們的腦袋有問題,『腦筍生唔埋』!」他直指,那些推銷民主的言論實是民主霸權,尤其是區錦新的態度真是惡劣:「你時常說官商勾結,多個『生意佬』在這裡,你找出來我們如何勾結!陳澤武說:出錢、出力、出席。作為間選議員,我們真是付出很多很多的。澳門的社團一直靠『商家佬』支持,到這刻都是,靠『商家佬』團結他們。」

 徐偉坤罵吳三桂 

官委選員徐偉坤指出,新澳門「劇」社在諮詢期內組織斷食、民間投票等「鬧劇」,都引不起市民的共鳴。他說:「今次政制諮詢找香港大學做民調,澳門沒有高等院校嗎?在座已經有一位城大 (城市大學) 的『話事人』,為何有本地的大學不用,用香港大學?…… 說到尾,你們根本就是看不起澳門人,看不起澳門的大專院校,看不起本地的專家學者。…… 我不禁要問:你們是否吳三桂的傳人?這麼喜歡找外人搞自己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