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黃少澤突取消接見 仇國平隔空說話 (12/05/2012)

【本報訊】前日,司警局局長黃少澤表示,局方收到公職局及民署的告訴,才調查公共行政大樓塗鴉案。澳大政治學教授仇國平認為,那塗鴉很可能涉及政治內容,若司警對該案件的處理手法與其他塗鴉一樣,意味其政治敏感度非常低,令人感到詫異。另外,若司警收到關於罪行的告訴,無論案情輕重都調查,他覺得是浪費警力和公帑。

日前,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向司法警察局發出電郵投訴,質疑該局處理涉嫌在公共行政大樓塗鴉「臭 2+2」男子的手法。據悉,司警局局長黃少澤原本透過該局公關處預約仇國平在前日 (五月十日) 下午三時半會面,但當日中午臨時更改約見時間為昨日 (五月十一日) 下午五時。

怎知,司警局公關處昨早又突然透過手機短訊取消下午的會面,理由之一是仇國平拒絕見面。仇國平澄清,前日 (五月十日) 下午五時左右,他與記者在警局門外傾談時,黃少澤突然提出立即會面。當時,他已預定翌日 (五月十一日) 將可與局長會面,便回應了一句「我很忙,沒空」後便離開。

對於黃少澤在仇國平離開後向傳媒表示,若只意氣用事,對官民以至整個社會也沒有好處。仇國平昨稱:「不知道他說誰意氣用事。我覺得,反而好似局長自己意氣用事。一時又說 (前日) 三時半見我,之後又改到 (昨日) 五時,之後又說我不願見他,所以不安排時間。」

前日,黃少澤向傳媒指出,司警有權調查任何犯罪。局方也是在公共行政大樓及附近天橋被塗鴉後,接到行政暨公職局及民政總署的告訴後,才依法展開調查,調查是具備正當性的。他也解釋,由於塗鴉不是法律術語,通常以普通毀損罪提控,他舉例,若住宅被「淋屎尿」,涉案者也會被控以相同罪行。

仇國平多點質疑

仇國平對黃少澤的言論提出質疑:「是否所有罪行不按輕重均作出調查呢?」他舉例,今次不是塗鴉,而是有市民在公共行政大樓溜狗後留下牠們的「大小便」,若民政總署又作出告訴,司警是否也會調查?他續稱:「我相信不會。若司警硬要說會。我會覺得司警不懂利用人手,非常浪費警力和納稅人的金錢。」

由於,今次的涉案者可能是反對政府提出的增加兩個立法會間選議席方案而塗鴉,仇國平認為,事件很可能具有政治含意,若今次處理與其他塗鴉的手法相同,意味局方的政治敏感度非常低,令人感到詫意,這或會造成民情的反彈和政治後果。

黃少澤指出,司警公布涉案人屬於「某社團」是因為傳媒提出相關問題。仇國平表示,傳媒也查詢涉案人屬於哪一社團,但黃少澤沒有道出社團名稱。仇認為,不應該將發放部份資料的原因全推到傳媒身上。「我不相信他真是這麼陽光,如果是陽光,煩請他如我投訴信所提出,公布社團名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