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涉歐貪案地仍獲追加批地不正常 區錦新到廉署舉報 (12/05/2012)


【本報訊】機場對面、偉龍馬路五幅批地涉及歐文龍貪污案第三階段審理,政府卻在司法程序未完結前,仍對該承批人加批土地、加大建築面積,議員區錦新認為做法絕不正常,有理由懷疑有現任官員涉及貪污受賄、行政違法或疏忽職守,故昨選擇到廉政公署舉報。

去年三月政府公報刊登15/2011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向偉龍馬路近八萬平方米的五幅土地發展商Moon Ocean,加批近四千平方米土地讓其合併發展,建築面積則加大逾八成到七十三萬多平方米。

受惠於新的批給,建築面積土地成本價約從三千五百元下調至二千七百元,每平方呎更只得約二百七十元。而該地段將興建豪宅項目,近期銷售樓花,平均呎價達七千二百元。

區錦新表示,有關行為實為賤價批地,唯是政府一貫政策,「奈佢唔何」,但最近歐案再度開審,原本○六年批出的五幅土地涉案,而當局未有宣告批給無效,或暫停發展,反而更在法院未宣判前加批土地與加大建築面積,做法是很有問題、絕不正常,亦不尊重法院及檢察院對此案之處理。

「這裡就不是歐文龍的問題,會否涉及現任官員出現有貪污問題?」區錦新指出,在司法程序進行中,官員「不知不覺」作出這樣的追加批地,不涉貪污,最少也是疏忽職守,或行政違法,這些皆屬廉署管轄範圍,故到該署舉報,希望對方能立案調查。他最終在署內逗留一個多小時錄取口供。

明知司法程序仍批說不過去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曾於上月底被追問有關批地時,以歐案正進行司法程序為由不作評論回應。區錦新謂:「人家追問你時,你話司法程序不講,但是你接著許多行政行為繼續去批土地時,這是絕對講不過去的,這就是我要來廉署舉報的原因。」

司長辦:也是依法辦事

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則於晚上發出不足百字的新聞稿回應:「就有議員對氹仔偉龍馬路批地事宜的言論,政府重申,去年公佈的第15/2011號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是完全按照現行法例進行的。政府在審理批地的申請時,會嚴格按照相關法律的規定進行土地的批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