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民署提設過渡期 五街重整有望 (22/05/2012)



 【本報訊】過去四個月,義字街等五街的整治計劃備受商戶的反對,終於有可能解決的跡象。民政總署之前提出,在現時店舖前沒有小販擺賣的位置,加插小販。昨日,該署推出過渡措施,不再堅持上述安排。澳門商舖互助會理事長吳富強昨日與民署管委會主席會面後表示,雙方差不多達到一些共識,「進展比較好」。

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率領至少六名人員,昨午與澳門商舖互助會代表會面。之後,民署召開記者會介紹「分階段落實義字街等五街整治計劃」,署方將會採取過渡措施先行理順擺賣秩序,重新規劃商舖及小販的經營範圍。過渡措施將盡量安排小販原址擺賣,即現時門前已有小販的商戶會維持,而店前原沒有小販商戶則暫不會加插小販。

店舖前設有小販而具條件的商戶,可申請佔用公地准照,合法在店舖門外擺賣。民署將根據現場條件審批商舖佔用公地的面積和位置,規範理順擺賣秩序。獲發佔用公地准照的商舖須遵守准照發出的條件,例如:禁止以任何名義將之出租、出借或轉讓,售賣或擺放的物品種類需經核准等。原非法設置及固定於行人道上的貨品展示架必須拆除,改用活動展示架方便移動。

二十多小販檔位置範圍適當調整

民署將對二十多檔小販擺賣的位置和範圍作出適當調整,例如:位處大廈出入口的小販檔將縮減經營面積,預留行人通過的空間,方便住戶出行;大廈出入口位置的小販檔會更換為有輪小販車,遇緊急情況時可即時移動;位處街角位置的小販檔,會進一步規範面積及配合街角地形斜置擺賣。民署也會透過整治工程,重新調整街道消防設施的位置,以免它們受到遮擋。

澳門商舖互助會理事長吳富強與民署會面後稱:「我們差不多達到一些共識,今次的進展比較好。…… 現在還有細節性、技術性的要大家慢慢探討,大家都擺出善意,求同存異。」商戶仍擔心店舖前的小販擺賣面積,吳富強引述民署表示,仍要就具體的面積進行商討。義字街等五街屬高士德區,民署三月曾在設於該區的辦事處與商舖互助會見面,昨日的會晤則於下環街市市政綜合大樓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