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收集意見‧無需核實身分 (03/05/2012)


【本報訊】政府昨日公布「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由於這是意見收集,不是投票,故沒有需要核實意見提供者的身分。政府去年將反對在小潭山建超高樓的一千七百多份意見視為一個意見,現在卻把十萬份支持增加間選的簽名視為十萬個意見,是否存在雙重標準,陳不作回應。對於日前參加遊行的青年不滿諮詢程序,高喊「陳麗敏下台」,她也不說一句。

政府在四十五天內收到逾十六萬份政制發展意見,竟可以在諮詢期結束 (上月廿三日) 不到十天內便可完成製作一份「諮詢總結報告」,更向行政會提交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修正案 (草案)。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僅聲稱,當局在上月廿三日後才把修正案提交行政會,但沒有明確的日期。

陳麗敏(見圖)又表示,從行政法務司轄下的部門調動逾一百五十人輸入、整理、分析意見,連假期也是無休的。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稱:「除了資料整理、輸入外,他們只有飲水、食飯、睡覺,沒有其他工作。所以,我們體諒所有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趕及將有關資料整理好,之後編寫報告。」

對於外界有批評指,非本澳居民也可提供意見,陳麗敏表示,沒有要求提供意見的人一定是澳門居民,「因為,那是一個諮詢,是聽取大家的意見。」她指出,當局透過不同官方渠道收集意見,「一直都沒有需要核實身分。」在場的記者也向她提問,政制的諮詢會否被澳門以外的人士混淆,究竟,誰來決定澳門未來的政制發展方向?

陳麗敏又指出,「公共政策諮詢指引」沒有要求提供意見者一定要表明身分,「我們不會要求 (提供意見者) 簽名,因為,這是涉及私隱問題,我不可以因為一個政策諮詢,貿貿然叫某一個市民將其身分證提供給我的。我們沒有這個規範,亦沒必要有這規範。我們亦要尊重提供意見者的私隱。」她又強調,政府已開放所有渠道,公平、公正、公開收集意見的,並沒有阻撓任何人提供意見的。

這並非投票!

諮詢期間,多個社團在街頭收集支持增加間選方案的簽名,一段拍到兒童簽名的短片更在網絡上流傳。陳麗敏表示,由於當時不在現場,不能確認、證實或否定。她指出,當局不能規定,社團要求簽名者出示身分證或確認簽名者是否成年人,因為,政制發展諮詢是透過不同渠道收集意見的過程,並非「法定的投票」。在場有記者更直指陳麗敏迴避兒童簽名的問題。

為何去年有團體提交一千七百多份反對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的意見,當局視之為一個意見,為何,今天的逾十萬份社團簽名支持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卻視為十萬個意見,是否存在雙重標準?陳麗敏不作回應。不過,朱偉幹是有解釋的:「他們 (社團) 收集之後,向政府提交時是『一份一份』的,而且,所有意見是有署名的,不是以『一份』的方式交來的。」

有記者立即向朱偉幹反駁,小潭山也是「一份一份」交給當局的。朱偉幹聲稱:「我們相信社團通過公開的社會活動,大家在社會上看到的,包括在傳媒、街頭上看到的。他們這種行動、方法:經過解釋、討論、交流,然後收集的意見,我們知道是比較嚴謹的。我們覺得他們是認真的。」

尊重安排‧非快刀斬亂麻

對於傳媒質疑,為何不是先公布「諮詢總結報告」,讓公眾有時間進一步討論後,才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交給行政會,是否要快刀斬亂麻?陳麗敏稱:「大家都要尊重政府這個安排。我們在這裡不是問大家是否同意我們的總結報告,我們是將諮詢報告向大家公布。之後,我們不會重新再做總結報告,否則,這是不嚴謹的。」她又表示,當局仍會聽取包括立法會議員的意見,進而完善修正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