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五四‧啟蒙 (01/05/2012)


五四青年節快到,此間剛為保守落伍的政治制度說盡好話的社團、愛國愛澳人士(包括青年),此刻忽又搖身一變為「積極進步人士」,大談「五四精神  」,其人格分裂,思覺失調 ,令人失笑。

「五四精神」是甚麼?國人心中長久以來都認定核心內容是「德先生」及「賽先生」,即「民主」與「科學」,「愛國」、「進步」也有它的一定位置。綜觀特區政制發展諮詢工作既不民主也不科學,卻獲得傳統社團一面支持,合力炮製出所的「主方案」,不少青年學子不加批判,反過來為民主倒退的事物搖旗吶喊,以不知為知,最令擔憂,柏拉圖過「無知是一患禍之根源。」就是因為澳門仍有不少人處於「無知」境況,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或私利,甘於扮演「無知」,這正是特區患禍之源。

其實五四運動還有一重要意義就是啟蒙,啟蒙目的就是救亡,九十三年前這場啟蒙運動就是要救亡國家民族,九十三年後的澳門特區也亟需一個啟蒙運動,讓失智反智、不知無知的人覺醒,救亡特區,免繼續沉淪。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