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諮詢依足劇本行進 (04/05/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從政府日前公布的「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電子檔案中發現,該報告距離諮詢期結束不足六天便定稿,期間,政府要極速分析逾十萬份意見,平均要在一秒內完成。「所謂政制諮詢,只是一場按已定『劇本』進行的『程序』。」新澳門學社對政改的所作所為表示譴責、反對和失望。

對於政府在政展發展第二階段諮詢期完結的五個工作天後,公布採納增加兩個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民主倒退方案,而行政會又可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討論。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顯見,所謂政制諮詢,只是一場按已定『劇本』進行的『程序』。」

周庭希指出,根據特區政府日前公布「政制發展諮詢總結報告」PDF 文件的內嵌資料 (Metadata) 顯示,該文件是在四月二十八日定稿的,即行政暨公職局僅使用了五天就完成「分析」了「十萬份」紙本意見,所需要的「效率」是要在O點七四秒內完成處理一份意見 (包括:分析、分類及統計)。

零點七四秒處理一意見 可申健力士大全

「這效率實在很嚇人,如果這是真的,新澳門學社建議特區政府可嘗試申請健力士世界記錄。」周庭希認為,特區政府與傳統社團合謀假諮詢的大戲,被科學民調踼爆後,便放棄偽裝,直接製造民意。他表示,學社將會與青年團體商討下一步的行動,也會記錄、整理諮詢期的人和事,作為澳人的集體記憶,為大部份仍不知道曾進行政制諮詢的市民保留真相。

政府去年將反對在小潭山興建超高樓的一千七百多份意見視為一份附件,今天卻將十多萬份簽名視為十多萬個意見。周庭希指出,去年的問卷列有支持和反對的選項,那些意見也是在不同時段和地區收集的。他認為,政府不只是雙重標準,而是多重標準,其處理意見的標準既看誰收集得來,也會看主題是甚麼等。

政府社團‧合謀政治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有意在五一遊行後公布諮詢結果及修正案,避免引發很多市民上街,故以「快刀斬亂麻」的方式來處理。他認為,整個諮詢是典型的、源自法西斯主義的「合謀政治」,政府與社團合謀以「特事特辦」的高效方式,迅速通過政策,不容人民反對。

何時開會要保密愚弄市民

究竟,行政會何時開會討論政府的提案,曾進行多少次會議等,發言人梁慶庭以保密原則為理由,拒絕提供具體答案。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表示,會議日期和次數絕對不屬於保密範疇,發言人的表達是愚弄公眾。吳國昌認為,根本不需用保密原則來拒答,這樣誇張的表達可能是作賊心虛的表現。

青年不可被騙一世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指出,在諮詢期內,有團體採用「填鴨式」、「青蛙式」的公民教育,引導學生支持某一方案。他認為,今次的公民教育未完成的,那些「上了慘痛一課」的青年人往後會逐步認識到該方案的問題,將會有醒覺的一天:「青年可以被你們矇混一時,但絕對不會被你們矇混一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