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致社會的一封公開信 (05/05/2012)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公開呼籲,公眾關注新聞從業員內外受壓的困境。本會同時促請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實際行動兌現承諾,維護新聞和言論自由這一社會核心價值,而非只是將「尊重新聞自由」流於空話。

 五一勞動節當天,一班前線記者自發在採訪期間穿起黑衣,表達對近期政治新聞遭受嚴重審查的不滿和譴責,希望以實際行動打破謊言,還原事實真相! 事件反映無論是前線記者的採訪空間,媒體內部的編採自主和獨立性,以至公眾的知情權,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戰!

 特別是在政改諮詢期間,本澳多間傳媒機構出現不同程度的新聞審查,包括在內容和版面上淡化處理,甚至無理抽走有關政改諮詢的稿件和新聞片段。這種極具傾向性的新聞篩選和操作方式,違背持平、客觀、公正的專業原則,嚴重損害公眾的知情權,一再衝擊前線新聞從業員的良知和道德底線。

 本會嚴正譴責以任何形式向傳媒機構和編採人員施壓,意圖干預新聞自由、扭曲真實報道的手段!任何人妄想將社會公器「私有化」,變成為單一利益服務的「宣傳工具」,最終將會受到社會的譴責和唾棄。

 另方面,政府對新聞界動作不斷,去年新聞局啟動「出版法」和「視聽廣播法」的修法程序,以三百五十萬(澳門元)聘請民調機構做商議式民調,意圖為修法鳴鑼開道,重提設立具審查性質的出版委員會、廣播委員會等箝制新聞自由的機制,最終激起業界強烈反響才被叫停。

而前線記者採訪自由被制肘和壓縮的情況未見改善,不少政府活動官方已不安排採訪,取而代之的是,新聞局單向放佈的「繕稿」和官方照片。本會收到會員投訴,在第二輪政改公眾諮詢會期間,不斷被大會和新聞局人員無理阻撓採訪,不但不可以如常訪問旁聽的公眾和其他未有機會發言的市民,官方甚至派出大量安保人員,隔離記者不可近距離拍攝在場請願人士。

凡此種種,都警示澳門新聞自由不斷倒退,每況愈下,傳媒生態已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因此,本會在「世界新聞自由日」(5/3日)向社會發出公開信,希望公眾關注和省思新聞從業員面臨的困境。

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