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 星期四

學社力證WIFI GO具監控 (17/05/2012)



【本報訊】新澳門學社警告,政府提供的「WiFi Go」免費上網服務,裝置及啟用解密及掃描功能的設備,足可侵犯私侵和人權。他們提醒,避免在使用「WiFi Go」時,傳送私密電郵及文件。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表示,將在下次致聯合國的人權報告列出這情況,他促請當局交代何時移除該設備,且要透過不同渠道提醒「WiFi Go」使用者:加密內容可被破解及掃描。

新澳門學社昨午在議事亭前地的「WiFi Go 任我行」標誌旁貼上主題為「享受政府巨細無遺的監控」警告標語,內文如下:「使用『WiFi Go 任我行』風險用者自負。政府提供的免費 WiFi 服務被揭發有私隱截取設備,加密連線可被拆解。請避免開啟私密電郵及文件。」

新澳門學社理事長周庭希指出,早前發現他們的手機應用程式被「WiFi Go」阻截後,便作出詳細的調查及分析,意外發現「WiFi Go」設有名為「Webwasher」的網絡設備。他表示,本月初,電訊管理局局長陶永強已向新澳門學社承認「WiFi Go」使用了「Webwasher」,學社也向局方展示「WiFi Go」啟用了拆解加密傳輸、冒充『已加密』功能技術證據,局方的回應是跟進相關情況。

根據「Webwasher」廠方介紹,該設備適用於企業內部環境,透過監控員工的上網情況,防止員工透過加密連線或加密電郵將企業的機密資料外洩。根據該設備的功能介紹,「Webwasher」能夠將用戶與伺服器間加密通訊拆解,再向用戶冒充成「已加密」。此外,設備亦有掃描傳輸內容的功能,對已加密或未加密的內容進行掃描。

擬向聯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報告

周庭希表示,不能接受「WiFi Go」公眾上網服務使用強勁、先進的監控級數設備。「這是很可害怕的,與極權國家監控言論等的級數相近。」他擔心,政府使用該設備加強對市民和旅客的監控。由於,它可以成為侵犯人權的工具,新澳門學社將在下一份提交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的「人權報告」內列出這情況。

新澳門學社計劃,盡可能在全澳各「WiFi Go 任我行」標誌旁貼上警告標語。會否擔心被票控違反《公共地方總規章》?周庭希稱:「這是值得的,因為這是人權保障方面的事宜。」他認同,電訊管理局有責任增貼警告標語,更應在使用者登入「WiFi Go」時所見到的「使用者須知」內提出警告。

周庭希表示,即使在私人企業環境中設置「Webwasher」,企業內的所有用戶都必須知悉有關監控功能的存在。「WiFi Go」在用戶不知情下,設有及啟用具拆解加密及掃描監控功能的設備,當局應清晰、詳細交代阻截的準則,以及何時更換可能侵犯私隱的網絡設備。他也指出,使用「Webwasher」的阻截功能可能觸犯《打擊電腦犯罪法》第六條:不當截取電腦數據資料。

電信局重申wifigo沒截取資料

 『wifigo』被指設有『WebWasher』,可用作網絡監控。電信管理局局長陶永強昨稱,有關的軟件可起防火牆作用,保證通訊保密性,屬於全球網絡設備普遍採用的軟件。他重申『wifigo』不存在截取、分析或保留用戶資料,局方沒有必要、亦沒有職權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