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吹哨子‧放飛機 立會第一次 鄭明軒:為民發聲願付代價 (09/05/2012)



【本報訊】立法會昨午一般性審議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修正案 (草案),在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回應議員提問時,三名穿著黑衣的男青年吹響哨子,高喊「民主倒退,可恥」、「諮詢灌水,可恥」等口號,並把印有「臭 2+2」圖案的紙飛機投向議員專區。其間,一名女士也拿著印有「建制社團已拿政改去賭,澳門未來是被押下的最後籌碼,我們必須叫停這場不義賭博」等字句的紙張加入抗議。

立法會主席劉焯華要求工作人員把示威者帶離議事廳,並宣布暫停會議。隨即,近十名穿西裝及戴耳機,佩有立法會「訪客證」的男士,把三名青年抬走,期間,三人看來是放軟身體,沒有任何反抗,被帶出立法會後門的空地後,便可自行離開。按立法會的新聞稿理解,那些佩上「訪客證」的男士是便衣警員。

以個人名義抗議的鄭明軒指出,整個政改過程,由諮詢至立法是非常倉促,而且,有預謀地造假,欺負澳門市民。「所以,我們覺得今日應該在議事堂內做點事,明確表達市民的不滿。議會應該是一個代表市民監察政府的地方,但是,今日我們在那裡反覆聽到的是違背良心的說話、為小數利益群體發聲的說話、欺壓大部份市民真正心聲的說話。我們覺得:忍無可忍。」

這是立法會內首次出現這類型的抗議行動,鄭明軒表示,凡事都有第一次的,政府和管治聯盟的社團做得這麼「肉酸」,歷史上也是第一次。「我們覺得,歷史是需要我們在這個時候表態。」他認為,為市民發聲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倘若要負上法律責任,也是值得的。他重申,「我們不是一定要某一個方案,若然,你的方案是好的,為何不拿出來解釋、不接受辯論、不接受邏輯的考驗?」

他們投放的紙飛機印有「臭 2+2」圖案,鄭明軒指出,日前有市民用塗鴉「臭 2+2」圖案的手法,表達不滿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然而,警方引用很重的罪名提控,「澳門歷史上未試過這樣對付一個塗鴉者,所以,很明顯是一個政治檢控,意圖製造恐怖的效果,令大家不敢在公眾場合表達。我們擲的紙飛機亦有『臭 2+2』的圖案,象徵我們支持大家用自己的聲音表達不滿。」

賀一誠:不需過激行為

其後,多名議員在立法會發言時譴責示威者的行為。立法會副主席賀一誠稱:「對剛剛在議會內發生的這些問題,我想是我們議會的第一次。我們不是資深議員,我認為是歷史上應該第一次發生這樣的騷擾,我想是應該受到譴責的,不應該這樣做法。有任何的事情可以大家提意見,我們有公開提意見的渠道,而不需要很過激的、擲東西的行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