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陳麗敏講普法 (22/05/2012)


【本報訊】政府近年不斷推行普法工作,包括《基本法》,議員批評,政府的普法工作仍有不足,又提出,希望注重《基本法》推廣人員的質素,提供專門培訓,以免誤解而令普法工作不理想。

政府近年將《基本法》的普法工作列為非高等教育課程之內,又透過電子媒體廣播新法律或與民生相關的法律宣傳,提高市民對新法例和《基本法》的認識。但議員批評,政府的普法工作仍有不足,麥瑞權指,《勞動關係法》、《外僱法》實施至今,仍有僱主和僱員對法律不理解,希望未來的普法工作能生活化、簡單化。

學校將《基本法》列為課程之一,議員關注到教師對《基本法》的認識是否正確,政府又有沒有為教師提供《基本法》專門培訓,以免誤解而令普法工作不理想。另外,政府正籌設普法中心,讓兒童認識《基本法》。議員希望政府能善用該中心,將受眾對象由小學生擴展至青少年,提升效用。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表示,政府持續進行普法工作並不斷加強普法力度,開展多元化的法律推廣活動,讓市民不斷增加對《基本法》和特區法律的了解和認識。《基本法》的推廣會按照旣定的計劃,分階段、有步驟地推進宣傳工作。事實上,政制發展的具體宣傳工作,採用了多種新的宣傳方式,相信藉是次的推廣工作,除了讓社會各界了解澳門政制發展的內容外,亦可加強市民愛國愛澳的情操,以及加深對澳門《基本法》及澳門政治體制的認識。今後,無論在進行政制發展的第四步曲及第五步曲,以至本地修訂《行政長官選舉法》和《立法會選舉法》的過程中,均會適時讓市民知悉有關進展情況,相關部門亦會加大力度進行推廣《基本法》,推進普法工作。

她透露,普法中心的籌設工作正在積極進行中,已經制定了該中心的活動主題、流程,有關設施的規劃亦已大致完成,現正逐步落實相關建設安排,待一切軟硬件完成後即可投入運作。普法中心的主要功能包括加強《澳門基本法》的推廣,還包括教導青少年守法守規、尊重他人和青少年違規時應負的法律責任,以及其他的法律宣傳和學習主題。

張永春補充,普法中心將以小一至小六的學生為對象,針對該年齡段設計普法主題和內容,減低由於內容沉悶而影響普法效果。雖然議員提議可以擴大普法中心對象年齡,張永春表示,欠缺針對性對象和年齡層,會降低普法宣傳的效果,但仍會吸納議員意見。在下一階段工作中繼續優化普法工作,並考慮朝生活化、簡單化方式宣傳法律。

明年立法會選舉將至,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表示,將會聯合社團進行選舉法例的宣傳,也會向候選人及其團隊進行相關法律宣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