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羅:加強學習報道民調 (07/05/2012)



 【本報訊】澳廣視新聞總監羅崇雯表示,該公司客觀、公平報道政制發展諮詢。對於外界批評其選擇性報道港大民調結果,她指出,新聞部員工將會加強學習報道民調。日前,有市民兩度到澳廣視抗議其新聞有違中立、客觀原則,羅崇雯表示,不會回應個別意見,「否則,我們每日回覆不同的意見,變成不務正業」。另外,一名女青年在電視台節目批評部份傳媒渲染澳門新聞自由已死、澳門沒有民主。

四月十八日,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公布民調結果,顯示三個政制方案 (增加間選、減少間選、間選數目不變) 的支持度相同,增加下屆立法會間選的方案根本不是「主流方案」。然而,澳廣視在當晚的報道中只提及「主流方案」的支持度,備受外界批評。昨日,在電視節目「澳門講場」結束後,記者向澳廣視中文頻道新聞及資訊節目部總監羅崇雯提問。

澳廣視報道絕對客觀公平

記者不是問她曾否插手那則報道,只是詢問為何那報道只有一個方案。羅崇雯則回應:「我沒有指導相關的編採工作,因為,那天我要接待數名前來澳廣視的學者。」總監是否要跟進和檢討?她表示,關於民調的新聞是頗難報道的,新聞部人員將會在那方面加強學習的。整個諮詢過程中,澳廣視是否客觀、公平報道?羅崇雯稱:「無錯。無錯。絕對是。絕對是。」

不足一個星期內,市民兩度到澳廣視抗議其報道有違中立、客觀等新聞原則,自我審查嚴重,並要求與管理層會面。羅崇雯會否與抗議的市民會面?她表示,在政制發展諮詢期間,澳廣視持續收到不同的意見,故不會回應個別的意見,「否則,我們每日回覆不同的意見,變成不務正業」。她指出,澳廣視早前已經發出聲明回應,沒有進一步補充。

在一星期內,前線記者和兩個團體分別關注政制發展諮詢期間,新聞機體受到干預和自我審查的情況。「一群痛心的澳門前線記者」發起穿黑衣行動抗議,「澳門傳媒工作者協會」發出公開信嚴正譴責,「國際記者聯會」在聲明內促請行政長官崔世安,傾盡全力,確保各層級政府人員尊重新聞工作者的權利,讓其在無威嚇或干預下,可無畏無懼地履行工作。

青年發言對傳媒渲染報道失望

然而,一名認為「主流方案」是既定、客觀事實的青年在「澳門講場」發言時稱:「對於某部份的傳媒不客觀報道今次的政制發展,我作為一個澳門的青年,表示遺憾和失望。它們渲染澳門新聞自由已死、澳門沒有民主的報道方式,我覺得很遺憾和失望。希望各個傳媒可以客觀、實事求是去報道今次的政制發展方案,令澳門的政治體制可以向前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