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兩生產辦法爭月內表決 (15/05/2012)


【本報訊】政府迅速為政制發展定案後,再沒有設立機制接收市民意見,便把包括增加兩個立法會間選議席在內的決議案,提交立法會審議。議員吳國昌昨向立法會委員會提出,建議與政府協商一個合適的時段,聽取市民對政府定案的意見。該建議被「大比數」否決。委員會也沒有如常對條文逐一討論,約在三十分鐘後便散會。吳國昌覺得,這情況可能是昨日天氣燥熱所致。

吳國昌提議遭否決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日下午三時為下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舉行首次會議,約在三十分鐘後便結束。期間,有委員建議立法會收集市民意見,不過,在一人棄權、七人不贊成的情況下,委員會予以否決。不贊成的議員認為,政府已動用了大量資源妥善諮詢,社會也對方案凝聚了共識。

常設委員會主席、間選議員陳澤武表示,希望在本月內撰寫意見書,並把決議案交立法會全體大會細則性審議及表決。陳稱:「其餘 (委員) 認為,應該快快脆脆與政府開會後,落實立法程序,並交行政長官上報人大常委會。」委員會將在明天早上十一時舉行第二次會議,屆時將有政府代表列席。

昨午建議立法會收集市民意見的是直選議員吳國昌表示,政府早前在四十五天內收集逾十六萬份意見,不足一星期內整理逾十萬意見,從而,迅速對政制發展作出定案。不過,政府在定案後沒有稍稍停下來,沒有設立諮詢機制,讓市民對那定案表達意見。

吳國昌表明,提出該建議不是為了拖延,他希望委員會與政府協商,了解最遲要在哪天完成審議,望可騰出適當的時間收集意見。昨午,委員會否決了吳國昌的建議後,也沒有如往常對條文逐一仔細討論,吳透露,在會議中多位委員認為「不用再睇,因為已經睇過晒……」,又認為「不需要有商量的餘地」。為何出現這情況?吳國昌歸因:「可能天氣比較熱,比較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