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政改諮詢 核實身分 朱:恐惹政治審查之憂 (07/05/2012)



【本報訊】昨早,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討論政制發展諮詢。政府被批評收集意見時不核實身分、不嚴謹的手法容讓「灌水」,法律改革及國際事務局局長朱琳琳表示,回歸以來的諮詢都是不核實身分,若現在改變,可能引起政治審查的擔憂。直選議員陳偉智指出,除了政府進行政治審查外,看不到還有甚麼機構會審查。他表示,若不核查身分的數據沒有嚴謹性和科學性,只可參考。

回歸以來諮詢都無需核實身分

政府收到逾十六萬份政制發展意見中,究竟有多少份是只有一個簽名的格式化意見表格?外界已批評政府不核實身分收集意見的手法不嚴謹,容讓進行「灌水」。法律改革及國際事務局局長朱琳琳表示,回歸至今的諮詢都是無需核實身分便可發表意見,「是否要在今次的政制諮詢改變一向諮詢的政策,要求市民提供身分證才可發表意見呢?如果這樣做,會否令人擔心有政治審查?」

直選立法會議員陳偉智表示,除了政府會政治審查外,應沒有其他機構會政治審查。他認為,政府可以不核查身分地收集意見,但是,相關數據只能作為參考,「因為,在過程中,沒有嚴謹性和科學性。」他向身旁的澳大法學院教授駱偉建提問:「如果你的學生做功課,用這方式收集回來的數據,可否作為 (論文) 依據?要有信度和效度才是可靠的。」

對於網上流傳小女孩街頭簽名支持「主流方案」的短片,李姓青年認為,那女孩是在家長同意下簽名的,那片段也是在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情況下流傳,「仍然有某位議員,仍然有某位先生依然對這位小孩子不斷消費」。陳偉智稱:「我也替那位小女孩有小小難受,但是,消費這個小女孩是發起簽名的社團,他們明知那位女孩這麼年小,也要其在名單上簽名。」

有青年表示,在公眾諮詢專場發表意見的,「都是街總、工聯、婦聯、『搲青協』」,卻小有反對「主流方案」的市民發言。行政暨公職局局長朱偉幹指出,「有關在諮詢會上發表的意見,政府不可以知道他會發表甚麼意見、以甚麼方案提出、以甚麼態度表達。…… 如果提出其他任何意見時,有否受阻撓,有否不讓他發言?我相信大家市民都看得很清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