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請放下砍向白鷺的屠刀 (23/05/2012)


「白鷺有時飛到堤邊,靜悄悄的站著,恰似一個披蓑衣的釣叟。 」

這是上世紀初作家易家鉞的白話文詩作,《可愛的詩境》中令筆者印象最深的一句,相信不少人也還記得,因它是不少中學中國語文教課書的一篇範文。

澳門也有這般《可愛的詩境》,可惜快給人為破壞,近日小城爆發的「保鷺運動」,就是民眾對政府一意孤行決意在龍環葡韻鷺鳥林旁非法填湖地上建「交通安全資訊中心」,破壞《可愛的詩境》的反彈!

事件由始迄今,可反映政府的無能與官員的「低海拔」智力,先是對非法填湖地的不知不覺,到後知後覺;至如何善後處理,竟按「米已成炊,將錯就錯」的荒謬思維辦事!為甚麼「交通安全資訊中心」一定要搬至這裡?為甚麼收回霸地就一定要在其上搞設施?這點官員一定要向全澳市民解釋清楚的!一點也不能含糊,因為坊間陰謀論者認為政府利用非法填湖地的既成事實,先搞些公家設施,遲些便用各種理由充分利用該幅土地,甚或批給私人發展也未可料。

設若政府沒有那般「深謀遠慮」(畢竟那只約九千平方公尺的土地,未合吃慣「大茶飯」發展商的胃口。),現在應如何做好?出路只得兩條,要不「恢復原狀」,就只好維持其現填土地模樣,萬勿打這非法填湖地的主意,因為在其上搞甚麼用途的建築建設,勢必驚擾毗鄰濕地棲居的鷺鳥,進一步破壞周遭的自然生態環境。

「鄰埠香港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增設鷺鳥林,希望可以在二十年間吸引鷺鳥到該區棲息及繁殖;澳門這彈丸之地不愧是蓮花寶地,在沒有人工規劃的情況下便享有自然形成的鷺鳥林,我們理應對它愛護有加,而非一手破壞。」

保護澳門生態環境是要寸土必爭,寄語特區政府珍惜大自然的賜與,重視「保鷺運動」網上群組的吶喊,勿做環保罪人。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