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吳國昌再質詢賤價批地問題 (30/05/2012)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國昌表示,他早前向當局提出有關涉嫌縱容官商勾結賤價批地問題的書面質詢,大部份未能獲得回應,因此他作出跟進質詢,內容如下:
今年一月十九日本人就涉嫌縱容官商勾結賤價批地問題提出書面質詢,而土地工務運輸局的覆函顯然未能回應大部份問題。

為此,本人作出跟進,提出下列質詢:

一、 今年一月十七日,本人在立法會已公開當面向司長指出,按專業人士計算,零四年及零八年公開拍賣分別以六千七百萬和十四億一千萬成交的土地,以二零一一年十月底調整出的新批地溢價金公式,分別只值不足一千萬元和不足一億元!政府官員當時無言以對。本人在一月十九日再提出書面質詢,而政府的答覆只是:「未來會進一步深化考慮如何縮減恆常機制中的數據收集及分析的時間及步驟,使溢價金更能反映市場價格」!特區政府現在是否承認,經過諮詢研究,於二零一一年十月底調整出的新批地溢價金公式給予發展商豁免公開競投批給土地,依然是涉嫌縱容官商勾結賤價批地?如此利輸送,流失公共資源,政府高官如何問責?

二、 賤價批地惡例從未遏止。今年一月四日,政府公報刊登運輸工務司司長第58/2011號批示,又繼續以此種縱容賤價批地的濫價金計算方式向身兼行政長官選舉委員及行政會議成員的人士開設的新公司批出三萬多平方米石排灣豪宅,更竟然迴避了土地發展諮詢小組的公開旁聽制度,刻意待米已成炊登上政府公報才讓公眾知道。特區政府如此安排,是否完全漠視公眾對小圈子選特首造成親疏有別官商勾結利益輸送的質疑?是否完全不考慮政治效果?這個在本人一月十九日書面質詢中的問題,特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局局長遵行政長官指示提供的覆函完全未有回應!現在特區政府究竟會否由主要官員回應這問題,抑或是不能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