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當局高調處理塗鴉不尋常 蘇文欣指不該製造白色恐怖 (08/05/2012)

【本報訊】前日,司警迅速找到在公共行政大樓及附近天橋塗鴉「臭 2+2」的男子,並提出刑事控罪。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認為,類似的手法若多做數次,便會為社會形成白色恐怖,實在不該。直選議員吳國昌估計,警方可能動員至少兩個監察系統來追查:街道的天眼及長期嚴密監視互聯網。另外,在傳媒查詢後,檢察院昨日表示不會刑事立案偵查上述塗鴉案件,因為,它不具刑事起訴條件。

檢院不作刑事立案偵查

日前,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及附近天橋出現「臭 2+2」的圖案,司警迅速找到一名五十一歲男子,並控以毀損公物罪。澳門理工學院社工系副教授蘇文欣指出,塗鴉在澳門不是「大事」,也出現在不同的地區。不過,現在正是政制發展的爭議時期,而塗鴉的內容似乎是針對增加兩個立法會間選議席的「主流方案」,加上又在政府的物業塗鴉,多個因素可能導致當局迅速、強硬、高調執法。

政府一向只是清理街頭塗鴉便了事,最多在原位置加上警告字句,更不會提出刑事檢控。蘇文欣認為,在今次事件上,當局其實可以先清理塗鴉,然後,向社會發出公開警告:若日後出現同類事件,定會將相關人士繩之於法。「今次這麼高調,是否一個政治因素?很明顯的。如果當局否認,仍聲稱只是執法,我是很贊成你執法,但請你也在其他地方同樣執法。」

高壓阻嚇‧不利社會

蘇文欣指出,用刑事檢控的手法打壓,阻嚇不同意「主流政治」的人,將令社會感到有壓力,「再做多一、兩次類似的,這就是白色恐怖」。他表示,年輕一代近年開始發聲,政府若採用打壓的手法,如同「連苗都未插入土地,便已被拔出來了。」他估計,塗鴉「臭 2+2」的人士可能已用盡所有渠道發表意見,卻不被重視,故以較少人使用的手法,向社會傳達訊息,希望引起公眾的關注。

直選立法會議員吳國昌認為,政府是在完結「政改五步曲」前的關鍵時刻展開維穩行動,避免更多人使用塗鴉等手法來抗議政制發展的問題。當局一向容許很多街頭塗鴉的存在,通常也是民政總署根據公共地方總規章來處理,今次,向涉嫌塗鴉者提出刑事檢控是「特事特辦」。他認為,政府今次要針對社會上部份人士,製造恐懼,發揮震懾的作用。

証警方長期監視互聯網

據吳國昌了解,在公共行政大樓外的塗鴉圖案曾在社交網站出現,被司警控以毀損公物罪的人士曾公開反對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主流方案」。他估計,警方應該長期、緊密監視互聯網,並翻看天眼的錄影獲得查案線索。「特區政府太過緊張,其實,澳門不需用到這種手段。」吳國昌相信,政府今次針對個人,可令沒有團體支持的人士受到很大的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