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社工註冊制度要重專業自主 (14/05/2012)


【本報訊】日前,逾百社工在《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諮詢會中舉起「不同意」的紙牌,以示反對上述制度的法律諮詢文本。理工學院社工系副教授蘇文欣指出,業界的強烈反彈凸顯當局只以「行政主導」的態度來擬定諮詢文本,卻未能落實「專業自主」。他指出,業界之前曾向社工局提出很多意見,但是,它們卻不被納入諮詢文本之內。

澳門理工學院社工系副教授蘇文欣昨在電視節目「澳門論壇」(見圖)指出,眾多社工強烈反對的原因,是當局只以「行政主導」的態度來擬定《社會工作者註冊制度》法律諮詢文本,卻未能落實「專業自主」。他認為,業界與政府的分歧是「意識形態」的。「行政主導就是『我話事』、『我大晒』,所以,我怎寫,你要聽。行政主導不是全對的,行政主導可能帶來獨裁專一,不聽民意。」他也指出,以往曾向社工局提出很多意見,然而,它們不獲採納到諮詢文本內。

其中一個反對的原因是諮詢文本提出民間社工必須註冊,政府社工則獲豁免。社工局法律及翻譯組職務主管王翠華解釋,公職人員受「公職法」規範,也要遵守專職性規則,故沒有將在政府任職的社工納入註冊制度之內。她指出,社工入職政府時需具備社會工作學士學位,他們每年要接受主管評核,晉升時先要接受一定時數的持續培訓,違反義務或表現不理想也會導致紀律處分。

一制兩註不可行

蘇文欣認為,「一制兩註」的不可行的,他指出,「專業自主」觸及的是所有社工,無論是在政府或民間任職,他們應該遵守同一個倫理守則,不應因為在政府任職就不用遵守。另一忽視「專業自主」的是諮詢文本提出,處理社工註冊制度的委員會四名成員是公職人員,四名成員是社工業界或社會人士,社工局局長更則具有決定性的權力,他們均由行政長官以批示委任。蘇文欣表示,業界的意見要求過半數成員是社工,且是由社工一人一票推選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