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九日神速處理好十六萬份意見 行會開了多少會竟成機密 (03/05/2012)


【本報訊】第二輪政制發展諮詢於四月二十三日剛結束,政府共收到十六萬五千二百四十七份意見,單是四月二十三諮詢期結束當日,政府共收到八個社團提交超過十萬份意見。事隔九日,行政會即宣佈完成討論《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一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二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的產生辦法修正案(草案)》。在諮詢期完結至行政會昨日公佈宣佈完成討論這兩法案的九日中,僅得四個是政府工作日,行政會如何可以在這短短幾天內完成處理這十六萬多份意見?甚至完成分析、歸納這十六萬多份意見,將之融入這兩法案中,傳媒都十分關注。不過,對於傳媒問及,行政會期間召開了多少次會議討論這兩項法案?又是何時收到政府向行政會提交這兩法案文本?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以「保密原則」為由,拒絕透露,只稱,行政會是在第二輪諮詢完結(四月二十三日)後收到政府送交的法案文本。行政會的開會數目和通過法案日期,頓時變得機密,被保護起來。

九日之內還有多天假期

要處理十六多萬份意見,單是輸入,不是容易,還要歸納、分析,所花的時間更不少。在短短九日時間內,行政會的行政效率突然大大提高,處理好這十多萬份意見,效率之快,令人關注到會否草率處理諮詢意見,又或聯想到希望趕快立法,倉卒立法。為免有不必要揣測,傳媒問及梁慶庭,行政會如何在這九天,扣除五天政府非辦公日能處理好這些意見?行政會又為這兩個法案召開了多少次會議?梁慶庭以「保密原則」為由,拒絕透露行政會為此所召開會議的日期和次數。一再追問下,只透露,是在第二輪諮詢完結(四月二十三日)後收到政府送交的法案文本,包括在過去幾日假期,行政會也有工作。又稱,會議只是一個過程,行政會一直有就相關法案進行工作,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倉卒立法和處理意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