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0日 星期四

關姐撐間選 (10/05/2012)


【本報訊】民主派直選議員反對增加間選,希望進一步增加直選議席,現在是直選議員的關翠杏(見圖)作出反駁,她認同間選制度有不足,每種選舉制度都有其存在價值,間選則是代表其不同界別,制度上可以作出完善,但不認同沒有存在價值。對於有團體指責諮詢灌水,她斥責是對出席人士和義工的侮辱,不能接受。

昨日的討論,民主派議員對於今次決議案中直選、間選各增加兩席大感不滿,認為應進一步加大直選議席,對於民主派直選議員對於間選的批評,尤其是指間選是小圈子選舉、利益輸送,同樣是直選議員關翠杏作出反擊,認為民主派議員的指責是對間選制度的侮辱,說話聲音哽咽,好不容易控制好情緒,才作出回應。

關翠杏不同意,民主派議員指小圈子是利益輸送,若有關議員有證據,請提供,而不是只空口講白話。

間選議員亦同樣服務市民

她一度語帶哽咽地回想,一九九六年以間選身份進入立法會時,明白是間選中一個重要的利益代表,故給了自己一個要求,是要將勞工界訴求帶進立法會,此後,她便轉到直選。由九六年至今,十二年間,她說﹕「我的立場沒有變。」除她,還有過去同樣以間選身份進入立法會的前立法會主席曹其真,以及其他議員,同樣為社會服務。所以對於民主派議員對間選的指責,大感不滿。

她認為,間選雖有其不足,但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因為間選代表其利益界別,在討論過程中,是利益界別的角力,使法案達至平衡各方利益,避免因全數直選而產生負面後果。

二加二目前最佳選擇

民主派議員希望達至全面普選,包括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關翠杏認為,普選還要看澳門的實際狀況,要有成熟的公民社會、法律基礎、政府有效監察正常選舉和成熟的政黨等。綜合情況,她認為,二加二方案,不是最好,只是現階段最佳選擇。也希望民主派議員不要以對抗心態,否則只會造成民主倒退。

而對於有聲音連番批評工聯的政改講解會灌水,關翠杏認為,團體都有責任、有義務去承擔責任宣傳政改,又說:「儘管我們(工聯)的水平係低,但係我哋(工聯)個心係熱既。」又批評,網上的惡搞二次創作,是對工聯工作人員的侮辱,令她感痛心和責備二次創作人士,對工聯工作人員作出侮辱。社會選了這個方案,不要說被人家牽住鼻子走,相信市民是有思考的,不要去侮辱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