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想起袁世凱 (07/05/2012)


「國事果真掉那媽,近日心事亂如麻......」,經過今次政制諮詢一役,相信有良知、有常識;對特區還有憧憬的人,此刻都會懷有此心情,難怪乎急民所急的「陽光政府」明天就要急急通過這「加二加二加一百」的法案,果斷地快刀斬去市民亂麻心事,往後,大家又可照常「醉生夢死」過活下去。

政制諮詢讓澳人大開眼界,在其荒謬與謊言,官員狡辯也詞窮,索性拋下句「政改諮詢對象可不一定係澳門人!」開脫;行會開會次數竟也列「機密」保護起來,記者問不得,市民知不得,一切看得人目定口呆。還有可恨者對揭穿「皇帝新衣」赤子的「毒手尊拳 」,仿似文革回歸,改改奧威爾小說《1984》中的名句「所謂諮詢就是可以有加二加二加一百的諮詢。」(原話為「所謂自由就是可以說二加二等於四的自由。」),差可比擬!

莫曰直間議席等額同加只屬「雞蟲得失」,卻要知貽害至遠,按支持者「均衡參與」理論及基本法立法會由多數選舉產生規定,立會將難有直選過半的一天,議會仍將緊緊控制在既得利益「執政聯盟」手裡,特區如今各種利益輸送、不公平、不公義的作為只會繼續傳承下去。

歷史有時真的驚人相似,袁世凱為過皇帝癮,鎮壓『二次革命』後,當選為「正式總統」便授意其美籍顧問古德諾,宣揚「共和不宜中國論」;又唆使政客組織『籌安會』,鼓吹君主立憲;並且策動民間『團體』請願,百萬人上書要求袁氏稱帝。這段歷史令人聯想起剛結束的「特區政制諮詢」,時空雖異,劇本雷同,能不令人擲筆三嘆?

在袁世凱控制下的參議院開會議決帝制時,與會的各省「國民代表」共一千九百九十三人,贊成君主立憲票正好一千九百九十三張,無一票反對,也沒有一票棄權。筆者相信明天立會通過這「加二加二加一百」的政改法案,必有四票反對,這是澳門特區立法會與當年的中華民國參議院的最大不同。但這四張反對票,又合乎民間不支持這主流方案的比例嗎?答案若是少於的話,便說明這個立法會並不能充分反映民意,宜速改之!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