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機場對面土地增批之謎 劉司顧問解釋查詢未獲有否涉刑案訊息只有依法審批 (19/05/2012)


【本報訊】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污案的第三輪審訊,揭露澳門國際機場對面現正挖山興建豪宅的地段,也在涉案的名單之內。然而,政府去年批准發展商申請增加土地及建築面積,備受立法會議員的質疑。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黃玉業指出,審批增加面積的申請前,曾向相關部門查詢,可能基於司法保密原則,接收不到原批給涉嫌觸及刑事犯案的資訊,故依法進行審批。

在前運輸工務司司長歐文龍貪污案的第三輪審訊內,揭露澳門國際機場對面、現被大幅開挖山體來興建豪宅的五幅土地,也在涉案的名單之中。多名議員在昨午的立法會中質疑,歐文龍案是在二OO六年被揭發的,政府為何去年仍繼續向發展商增批土地和建築面積。

直選議員區錦新批評,政府在法院未作出判決前,不單不凍結處理涉貪土地,還要在去年三月「加料放行」,加批三千九百多平方米的土地,又批准建築面積從三十九萬平方米增至七十三萬平方米。直選議員陳偉智質疑,劉仕堯上任後,應該知道那些土地涉及歐案,為何仍然審批增加土地和建築面積的申請?

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反駁:「我不同意陳偉智議員指我一上場便知道歐案的情況,我絕對不同意這個說法。因為,歐案 (相關的土地) 要經過審理等判決後,才會有一個定論。所以,你說我一上場便知道,對不起,這句說話我不接受,我無法接受。」

劉仕堯表示,由於法院仍未作出判決,行政當局不適宜作出評論。待法院作出判決後,政府會盡快研究內容,並盡快公布處理的方案。「當相關案件有了裁決,我們可以將全部的相關資料,尤其是一些事情,讓大家更清楚一個司法程序與一個行政程序,在事件裡的關係是怎樣。請恕我這刻無法向大家披露。」

聽了劉仕堯的回應後,多名議員仍然追問下去,運輸工務司司長辦公室顧問黃玉業便指出,當局去年審批申請增加土地及建築面積前,已注意到社會上有流傳指原土地批給涉嫌觸及刑事犯罪,因此,「行政當局曾經不只一次主動向有關部門查詢,以便了解有關土地批給,之前有否涉及刑事。」

可能基於司法保密原則

黃玉業表示,可能基於刑事訴訟程序有關司法保密的原則,最終,行政當局沒有從相關部門收到原土地批給涉嫌觸及刑事犯案的訊息,「因此,當時行政當局必須按照相關的法例,尤其是土地法、行政程序法典,去跟進有關 (增加土地及建築面積) 的申請。」

涉歐案十六宗土地批審宣告無效

另外,劉仕堯表示,對於法院已裁決涉及歐案的十六宗土地批給、用地交換程序、建築項目等,政府嚴格依據法院的判決,落實執行了判詞內容,展開一系列處理程序,依法作出處理,並透過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布的運輸工務司司長批示,或內部批示宣告相關的行政行為無效或否決有關申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