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漸行漸遠的城市集體回憶 (16/05/2012)


香港一個《雕塑裝置展》於昨日起在油麻地砵蘭街及文明里公園等場地舉行,其中一個展品引起澳門人的關注,就是昔日置於澳門新馬路中央公司外牆的經典可口可樂和雪碧汽水的戶外霓虹燈招牌。
 
據策劃今次《裝置展》的香港藝術工作者梁美萍表示,澳門新馬路可口可樂霓虹燈招牌為不少港澳人的集體回憶,當下澳門最旺區仍屬新馬路商業區,隨着該區建築物外牆掛置多年的大霓虹燈廣告板被摘下,仿如四十多年的城市記憶被無聲無色地「抹掉」。
 
今日我們在東望洋山登高望遠,又或在南、西灣昔日堤岸(如今湖邊)游目四周,日間只見兩岸雜亂無序、高聳入雲的建築物,入夜則見燈火通明豪華賭場的光污染,昔日小城面貌只留在記憶裡、相架中。
 
還有甚者連人情味也都變了,在人如潮湧的街巷,我們再難尋覓過去純樸熱誠的臉孔,如今人人只顧披上了冷漠,再以「小心提防」保護自己。
 
澳門特區頂戴著「世遺」光環,卻不斷做出破壞環境、破壞城市集體記憶之事,大小潭山之難,龍環葡韻白鷺鳥林之災,就是最新的鮮活例子,舊區重整計劃亦令人有只顧「破舊立新」之憂。 將於本月二十日成為第一任「中華民國」文化部部長的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曾有一文章段落頗震撼筆者心靈------「有什麼比老房子、老街老樹老地標,更能喚起人們共同的回憶,更能激動人們共同的情感呢?一座老教堂,一條石板街,一個雞鴨魚肉混雜、人聲鼎沸的菜市場 ……可以勾起人們最深的記憶,而最深的記憶其實就是鄉土之愛,它可以縫補代溝的裂痕,可以超越政爭的對立。

每搶救一棟廢棄的老建築,市民的共同記憶就加一分。每恢復一棟老屋讓它風華再現,市民的文化認同就深一層,對這個城市的感情就多一分。 」

物質與非物質的城市集體回憶在澳門正漸行漸遠,要怪的是這只知追求經濟發展、賭檯收益的政府,她讓一小撮人利用澳門是全國唯一合法開賭場的地方,不顧破壞環境,社會風氣與文化,以求搵快錢,三個賭牌已夠五十萬澳門人豐衣足食,「三變六」就是要滿足貪婪的搵快錢者,造成今日通脹厲害、樓價天高,黑工外勞滿街的局面,澳門人得的多還失的多?不是很清楚嗎?

余   汝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