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硬推主流‧手法霸道 (05/05/2012)

【本報訊】澳門大學政治學教授仇國平批評,政府用非常霸道的、低莊的、不科學的行政手法來硬推政制方案,今次諮詢也凸顯其輸打贏要的取向。他認為,隨後的社會行動可能引發市民的關注、思考和討論。此外,直選立法會議員區錦新昨日在社交網站表示,立法會將在下星期二表決增加下屆增加兩個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決議案,只要得到二十張贊成票通過,便完成整個法定程序。

政府只將兩個增加立法會間選議席的方案放入政制發展諮詢文本,在四十五天諮詢期結束後不足十日,便完成撰寫諮詢報告及擬定草案,其間,更可極速處理了逾十萬份意見,還聲稱得到取得「最大公約數」和「很廣泛的共識」。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政治學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政府用「非常霸道」的行政手法來硬推方案,找一些民意將既定立場合理化,其實是在「自說自話」。

仇國平指出,雖然,政府自稱政制發展諮詢是科學的、嚴謹的、嚴肅的,事實卻是「不科學」,破壞過去數年建立的諮詢制度。在以往的諮詢中,當局會聘請顧問研究,並進行民調等,然而,今次的政制發展諮詢既沒有顧問報告,也沒有民調結果。就算民間的獨立科學民調結果,推翻所謂「主流方案」的存在,政府卻不予正視,在高度爭議中繼續強推那個方案。

今次的諮詢也凸顯政府「輸打贏要」的取向,只要合符其意願,十萬份簽名意見可獲重視為十萬份意見,一千七百多份反對在小潭山興建超高的意見,則被當作一份意見。「誰會說今次諮詢做得好?除了擦鞋仔之外,除了想搲議席的人外。」仇國平表示,特區政府如此「低莊」的手段,顯示政府人才實在不足,難怪中央領導人經常告誡:澳門要加強政治人才培訓。

更多民怨‧更多矛盾

仇國平認為,政府今次的決定將會激發更多民怨,市民、政府、建制社團之間的張力更大,不過,建制派圈子內,為了奪得那兩個新增間選議席,也會出現矛盾。他相信,隨後的連串社會行動,將不斷引起市民的注意,激發思考和討論。就算今次不能推翻既定的方案,市民的不滿也會出現在下屆立法會選舉過程中,那些曾經反民主的候選人將受教訓,選票也會流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