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美人權報告提及澳門新聞自由 (26/05/2012)

【本報訊】美國國務院剛公布的人權報告指出,本澳去年在公民參與、新聞自由、工人權益方面,存在侵犯人權的情況。當中提及,有記者撰寫不利政府的報道後受到不當紀律處分,也有編輯收到恐嚇信,警告其不可再公開談論政府擁有的傳媒機構的內部問題。據澳門電視台昨晚報道,行政長官辦公室回應查詢時表示,傳媒可在今天於行政長官前往北京時,在本澳機場向他提出相關問題。

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全球人權報告,在提及澳門的部分指出,去年本澳在公民改變政府的能力、新聞自由及工人權益中,存在侵犯人權的情況。在新聞自由方面,報告認為,本澳的獨立媒體活躍及充份表達意見,國際駐澳媒體也可自由運作。然而,主流報章受到政府很多資助,在敏感的政治議題上,傾向緊跟中央。無論如何,與特區政府相關的新聞 (包括有批評成份的) 仍是自由報道的。

不過,一些曾撰寫不利特區政府報道的記者投訴受到不當紀律處分,如:暫停職務,延遲晉升,被分配採訪不太重要的事件。去年六月,一名新聞編輯收到多封恐嚇信,警告他不要再公開談論政府擁有的廣播公司的內部管理及領導層問題。報告也引述社運人員的關注指出,某些傳媒自我審查,尤其有新聞媒體及從業員擔心一些具有批評成份的報道,將令政府收緊資助。

在網絡自由方面,沒有收到可靠的報告指特區政府限制使用互聯網或監控電郵、網上論壇,個人和群組仍可透過互聯網表達意見。《打擊電腦犯罪法》授權警方持著法院的搜令,可要求互聯網服務供應商提供數據,不過,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法例授權警方在某些情況下可豁免法院的批准而採取上述行動。

另外,有媒體報道,政府提供的 WiFi 免費上網服務屏蔽 Facebook、YouTube、Skype 等內地也屏蔽的網站。特區政府已否認意圖限制瀏覽那些網站,聲稱上述問題與頻寬和手機版本有關。該報告表示,內地被屏蔽的 Twitter,在澳門仍可透過 WiFi 登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