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認深刻體會社會出現重大分歧 崔終撤案 (30/05/2014)


【本報訊】特首崔世安昨日終於站出來,宣布去函立法會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他解釋,早於二OO七年,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已與中央充份溝通,特首享有的刑事起訴豁免權不是凌駕中央的做法。他又承諾,若法案獲得通過,將把所得的金錢全數捐給慈善和教育機構。

逾一萬人參加「包圍立法會」集會後逾三十多小時,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早首次露面,在行政會議的新聞發佈中宣布,經過行政會深刻討論後,去函立法會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他認為,深刻體會到社會出現重大分歧,這是不應延續下去的,不應該影響和諧社會的建設。

指零七年已與中央溝通特首享刑事起訴豁免

法案建議,在任特首就算是現行犯,也可享有刑事起訴豁免權,備受外界批評。崔世安認真地講解,二OO七年,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已進行大量的相關工作,與中央充份溝通,並表明:這不是凌駕中央的做法。二OO七年是歐文龍被捕翌年,時任行政長官是何厚鏵。

崔﹕不會自肥所得款全捐出

若法案獲得通過,崔世安便是最大受益人。崔世安聲稱,半個月前,向立法會提交法案的修改文本時,已決定全數捐出所有因法案所得的金錢,並就此聯絡六個慈善和教育機構。他又說:「大家不用擔心,我雖然肥,但是我不會自肥。因為,我自己都正在減磅。」

沒立法迫切性內容必以民意依歸

「一屆、二屆、三屆未完善 (保障) 制度,是否第四屆 (政府) 都希望完善呢?」崔世安指出,撤回法案後,將搜集、分析各界意見,並制定諮詢文本,有足夠時間進行公開諮詢,現沒有立法的迫切性,卻迫切聽取民意。他重申,建立保障制度是方向,內容卻一定要以民意為依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