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江門千人撐高官離補特權 (26/05/2014)


【本報訊】號聲擁六萬多名會員的江門同鄉會昨率約千人上街遊行,力撐高官離補特權法案。不過多位參加者向傳媒稱不清楚遊行支持什麼,也不認識該法案。該會回應,事前已做講解,或部份會員年紀大、文化水平低,會這樣不出奇、可理解。

在「反離補、反特權」遊行於塔石廣場開始前,江門同鄉會同場舉行「支持特區政府特度化建設」遊行,動員約千會員穿上橙色會服上街,從塔石遊行至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沿途舞龍舞獅、打鑼打鼓,並打出支持崔世安連任、不要外來勢力搗亂澳門、支持保障法案造福澳門等口號和標語。

會長梁伯進表示,該會堅定不移地支持政府和立法保障高官,「時間係倉促啲,但係當官有上邊的困難,因為馬上要換屆,如果現在唔做,等到幾時呢?這個唔單止為現在,為將來吸引更多優秀政治文化科學的人才,為澳門續長治久安發展。」

多名長者不知支持原因

遊行隊伍以長者為主,有參加長者受訪承認不知支持的法案是什麼,「(法案講乜嘢?)我都唔知呀(唔知就支持,點解呀?)入咗會同梗係要支持啦(你支不支持高官補職攞錢走?)咁就唔支持!」

傳媒之後採訪多名長者,大多表示不知道法案內容甚以不知道遊行支持什麼。其後同鄉會工作人員見況不妙,就會使計阻礙採訪,如在受訪者耳邊耳語教路,又或叫開受訪者等。

副會長陳溥森稱:「你都唔一定背得出整個條文出,啱唔啱先?但係他唔清楚,這個唔奇怪,六萬幾個會員入面,個別會員文化水平低啲,年紀大少少,無成個條款未睇得咁透切係可以理解」又稱他們前日有向會員做講解會。

至於有參加者是反對法案,陳溥森先說,他們是開放的,沒有理由拒絕會員參加,且也不能控制,後在遭質疑遊行代表性時又說,他們遊行標題非常清晰,「他入得到嚟係意味著他支持,至於你話他唔支持的,我唔知你問邊個!」

陳溥森稱,今次遊行有過千人參與,又強調人數並不非最重要。被問到該會會員麥瑞權和鄭安庭議員全程不見踪影,陳解釋:「他有他的活動,因為我們的議員唔係單純同鄉會,他重有其他身份、其他界別架。」

另外,網上有消息遊行有錢收、有著數,陳溥森強調:「我可以大聲咁講,澳門江門同鄉會係這個問題上面絕對一分錢無花過……我都收到風,畀五百蚊去遊行,我都想攞呀,不過江門同鄉會無畀我之嘛!這個無可能架嘛!」他解釋現場做登記只是統計參與人數,過去已做過。

不過,有參與者承認有「著數」,就是參加遊行,晚上可以假東湖海鮮酒家食一餐。據悉,當晚現場筳開約三十席,但只是提供一般菜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