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民怨在這裡沸騰 (28/05/2014)


【本報訊】昨日不是假期,但是,七千名市民在下班和下課後趕往立法會集會,由於巴士站正正位於場地旁邊,當集會群眾見到載有穿白衣的巴士靠站時,多次鼓掌歡呼。尤其引起傳媒注意的,就是有很多穿著校服的中學生參加,當中,不少就讀於「愛國學校」,也有很多土生葡人、現職公務員、孕婦、長者等。

發起團體「澳門良心」與參加者高喴「崔世安不撤案,就撤佢!崔世安,下台!」等口號,他們多次做出交叉手勢,高呼「撤回」。在高唱歌曲「海闊天空」時,參加者高舉亮起燈光的手機,他們寄意崔世安「退一步」,立即撤回法案,也有參加者大喊「烏龜」,要求崔世安不要繼續拖延。

市民捐助物資支持

集會開始後,陸續有市民捐出食品、飲品等,也有義工組成醫療隊,另外,很多市民駕車經過,響號以示支持撤案。在立法會結束會議後,少數集會人士向議員坐駕投擲雜物,經「澳門良心」勸止後,有義工到馬路拾走雜物。集會約在晚上八時半結束,參加者有秩序地步行離開。值得注意的是,3G 訊號一度進入完全癱瘓狀態,「論盡媒體」的「包圍立法會」網上直播亦告腰斬。

澳人不再沉默!

「參加集會是不想再做沉默的澳門人。」首次參加集會的在職人士王小姐認為,市民以往的啞忍,令官員以為市民毫不介意,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搶奪公帑。對於崔世安仍未撤回法案,王小姐坦言:「很失望,可能我們做得不夠。不過,就看看市民或崔世安能夠堅持下去。官逼民反!你 (特首) 太過份!」

「你看,無論是衣食住行,市民都很辛苦!」身為母親的飛女士表示,實在太長時間容忍政府官員了,自從回歸後,不斷出現對市民不合理的政策和法案,無視市民的需求,只顧自己的利益。她問:「崔世安是否要有更多市民站出來,才會撤回法案呢?所以,只要有時間,市民往後一定要站出來。」

「特首已有很好的薪酬,現在竟要用公帑供養特首至死!?那筆錢應用在社會上更有需要的地方。」參加集會的高中生張同學表示,一向關注社會議題,卻是沒有行動,但是,今次的法案內容實在「太過份」,所以,要站出來發聲。她指出,班上約有一半同學參加星期日的遊行。

學‧問‧公民向議員贈言

早前,團體「學‧問‧公民」發起「一人一信撤法案」行動,有一萬二千名市民響應,在各個議員的「臉書」(facebook) 及電郵留言:「懇請議員代表市民投下神聖一票,反對高官離補法案!….」「學‧問‧公民」成員昨午在立法會門外向議員送上「無需暫緩,立即撤回」的留言,期間,直選議員麥瑞權的坐駕沒有停在門前,直接駛進停車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