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賀一誠稱已回應市民撤案訴求 (28/05/2014)


【本報訊】立法會主席賀一誠表示,暫緩與撤回法案其實無大分別,現政府和立法會已回應市民訴求,又認為本澳是民主社會,大規模的集會遊行實屬正常,只要合法、有理有據,他個人是不反對。

暫緩與撤案無大分別

在立法會通過特首中止細則性表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請求後,主席賀一誠受訪說,議員無權按市民所要求的去撤案,「如果行政長官肯作出有關修訂,我諗重新提案係一樣姐,係嘛?我諗無咩大區別!」

賀一誠補充,各議員都知道議員能做到那裡,「你話我今日答應大家撤案,我無呢個能力,係嘛?我都唔可以要求行政長官去停止這個有關議程,只能行政長官請求我們就得。」而他們也不能勸特首撤案,而現時實已回應市民訴求。

立該法堵保障「漏洞」

被問到自身意願,賀一誠明確表示「不該撤」,政府是應該立法,因不管作為一個退休還是保障制度建設而言,特首和主要官員屬「最後一批」沒有相關保證的,是存在「漏洞」要填補。

那是否要脫離反離補、反特權之民意?賀一誠另有看法:「立法會議員都有(刑事豁免權),係豁免晒所有的、免責的,咁樣行政長官連一個立法議員的地位都不如,咁又好難講!我們要理性睇問題!」

警惕政府要做公開諮詢

賀一誠又不諱言,剔除補償比例、刑事適用和追溯三大問題,許多市民都會認同制度有建立必要,「如果唔係只能係有錢的人做政府高官,這個係唔健康」。不過,事件已給政府一個最大警惕,就是應該做公開諮詢。

就事件影響立法會形象,賀一誠回應道,沒人希望被法律規管,「個個人都希望無法無天最好」,但作為法治社會定要建立完善法律制度,「立法係一定會得罪一批人,有批人受影響」,而他不認為立法會是橡皮圖章。

賀不反對依法申請的遊行集會

此外,有兩萬人上街遊行、七千人立法會門外集會,群情洶湧反該法,是否引起中央關注小城管治危機,身兼人大常委的賀一誠坦言,未接獲中央這方面的查詢,並指這在內地也已司空見慣。

賀說,本澳作為民主社會一定要習慣,「對我們來講係遲早的問題,應該係要習慣這個,遊行也好,或者示威,都唔係一個大問題。他指出,大眾關注是好事,是很好普法行為,且相關行動有依法申請,也確有訴求要表達,他個人不會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