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離補風雲影響深遠 市民覺醒禍緣政治制度 (29/05/2014)

【本報訊】澳大副教授仇國平認為,若特首崔世安繼續堅拒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其影響將是深遠的,短期是政府的修訂文本最終能否獲得通過,中期是影響特首選舉和換屆,長期可能推動政制的民主改革。另外,昨晚十時半,政府通知傳媒今早舉行行政會新聞發布會,與以往不同的是,採訪通知沒有列出發布內容,未知是否有重大消息公布。

逾二萬名市民在烈日下參加「反離補‧反特權」遊行,七千名市民在下班、下課後趕往「包圍立法會」集會,為的只是要求行政長官崔世安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然而,崔世安只要求立法會中止討論和表決法案,之後提交新的修訂文本,這做法被批評是「拖延」。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認為,法案抵觸市民的意願,中止意味「某程度」回應市民的要求,若繼續拖延至特首選舉,有可能影響平穩過度。他認為,崔世安當然期望高票當選,但是,若他在四百人投票的選舉中真的高票當選,又不撤法案,將會更加激發民憤。

到時,民怨不只是針對崔世安一人,市民更把矛頭指出政治制度,他們會問:「為何一個人推出不受歡迎的法案,竟然可以高票當選?」若然出現這情況,越來越多市民意識到問題根源在於政治制度,便有更大的動力推動政制民主化的改革。仇國平認為,撤案是對崔世安有利的,及時「拆彈」可避免更大的管治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