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下一站 反政治特權 (30/05/2014)

撤案!撤案!終於撤了!

這是人民的勝利,這是團結就是力量的證明!它把去年立法會選舉後民主運動上空的陰霾盡掃一空,重新激勵了選後對澳門前途憂心;甚或自怨自艾的人的士氣,無疑是一支民主運動和社會運動的強心針,但我們也不應被勝利沖昏頭腦,「反離補」暫時算是勝了一陣,但「反特權」才是這次運動的靈魂,宜將剩勇追窮寇,運動的下一站就是要爭取政制改革,我門要廢除官委和間選議員,確立人民議會;我們要有權選擇我們的行政長官,不需那幾百選委代勞,澳門需要雙普選,我們的下一代才有希望!

經過今次事件,最不關心政治的人也看到立法會的不堪及長官的漠視民意與偏執,不是嗎?要撤,早該在兩萬市民上街就撤了!那時還可贏得「體察民情、從善如流」的讚聲,漂亮轉身下台;可是以為中止表決虛應民意便可過關,以徐圖後計,到了七千人包圍立法會,「促撤運動」遍地開花後才如夢初醒,才肯放手,宣告撤案,這說明長官不夠政治智慧外,也惹來為了自己競逐連任和背後有「推手」逼之才不得已而為的猜想,相差廿四小時的決定,便有如此截然不同的效果,更連累議會內的保皇盟友出醜,對特區的管治威信及個人的政治前途,都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在政府未撤案前,不甘被議員吳國昌提出《向特首撤回離補法案表達鼓勵心意之建議》,這一面分辨人鬼的「照妖鏡」照出真身的建制派議員,面懵解釋這不是一個動議, 對此《鼓勵心意》反對或棄權也不代表反對《建議》之內容云,誠粗劣下等的語言偽術!吳國昌的《鼓勵心意》就如看見一個盲人走近懸崖,差一步就跌落萬丈深淵了,有人善意出聲叫盲人停步折回,若你提出反對,即係鼓勵他去死;若你是棄權不表態,那就是見死不救,罪亦等同。除非你認為跌落深淵是正確的、必需的,那才說得過去,但要切記長官宣布撤案後,不要又轉說支持,否則只證明爾等曾經真心想長官去死!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