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自肥方案 撤了最好 (16/05/2014)

【本報訊】特首、高官的「自肥方案」引起越來越多批評和反對,時事評論人蘇文欣 (見圖) 認為,參考商界和外地政府,「離任補償」訂為百分之二十五已是很高,但是,政府現在提出百分之三十,卻沒有充份理據。若然,政府不撤回法案,立法會通過又予以通過的話,市民只會更不信任政府,更認為「做官是肥自己,不是服務市民」,更相信議員只是支持政府投票機器。

百分卅分偏高乏理據

立法會現正討論《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政府突然提出,出身自非公務員的主要官員,其離任補償為按離職日的月薪酬的百分之三十。時事評論人蘇文欣認為,離任補償類似「約滿酬金」,然而,就算是商界和外地政府,「約滿酬金」訂於百分之二十五已經很高,一般約是百分之二十。他同樣批評,政府把離任補償訂為百分之三十,卻沒有提出充份理據。

接受委任前早知要『過冷河』

根據立法會現正審議的法案文本,主要官員離任後,可得「離任補償」和「禁止工作補償」,這被批評是「嚴重的重複」。蘇文欣也認為,不應發放「禁止工作補償」,因為,主要官員接觸敏感、機密資料,他們早於接受政治委任時,理應清楚知道,離任後有一段時間不能從事有報酬的私人業務──俗稱「過冷河」,這是個人誠信和責任的問題,甚至,合約也可能早已訂明這要求。

縱使法案問題多多,立法會卻有意在本月表決通過。蘇文欣認為,撤回法案是最好的,但是,見不到政府有這考慮。他提醒,若法案得以通過,市民更不信任政府,更認為「做官是肥自己,不是服務市民」。他覺得,有主要官員在離職前七個月,發揮其「剩餘價值」來制定法案「自肥」,把「自己的利益」推到最高,然而,本澳卻長期被批評法律滯後。

法案若通過市民更不信政府

立法會方面,法案若可通過,市民更認為「議會無用」、「議員不能代表市民」、「議員是支持政府的投票機器」,「立法監督不了行政」。市民更加相信「官商勾結」、「官商互惠」的存在,也會問:議員為官員自肥通過法律,是否回報官員之前曾為議員批准甚麼?蘇文欣續說:「現在說這些話是沒有證據的,不過,你 (政府和議會) 提出離任補償為百分之三十,同樣是沒有理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