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民主之泉,切勿浪費 (27/05/2014)

5•25完美落幕,這組數字勢將成為歷史的里程碑。「感受澳門,動容時刻」特區,還是有點遠見。

遠超預期的人數比例、二萬人有秩序地怒吼、一幅幅携幼扶老的景象,無國界、無人種之別。今天,世界共同見證澳門人不是只有一流的經濟,更俱備成為世界公民的素質。最少,蘊藏了這樣的一份潛力。

此仗所以贏得漂亮,得力於種種外力的齊心協助。沒有他們,絶不成事:外界普遍的看輕、反對者之嘲諷、二十八顆心連心、一位隱形人,再配上天公造美等等。當然,部份同鄉長者的自我犧牲,深入敵陣無間道的行為更是可歌可泣。角色不同,也值得為上述人士的勇氣給予掌聲!敬禮!

姑勿論,今次遊行是否能讓特區「忍痛一撤」。可以肯定,本次遊行足讓澳門引以為傲;但並不代表,值得在未成功之際,便把情緒停在沾沾自喜式的驕傲。若不正視,澳門民主道路的發展便會一如以往,只剩瞬間激情。

遊行本身的成功,從不代表能與民主社會建立的數式,劃上等號。種子要在貧瘠的土壤茁壯,計而開花結果,社會便需要更多的養份來孕育:讓恐懼者敢於站出來,正視自己享有的法定權利(《基本法》第廿七條);讓批評者分清遊行、示威與衝突之別,理解激進與基進有異;讓賦閒在家的人,能享受正午的陽光浴。這佔地不少的荒漠,皆是在開墾的過程中必須加以灌溉、照料的。

漫天沙塵,黃土蓋地。事實上,民主的路尤如在沙漠中找水源,誰也不知道下一段還要走多遠。你又怎敢消耗這幾稀少的珍珠,為了洗滌疲憊?

疏狂齋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