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有這樣的僕人嗎? (28/05/2014)


二零一四年五月二十七日, 在逾七千市民場外集會,由日至夜高喊『撤回』的強音下,仍未能感動或震懾立法會內大多數議員,使他們走到人民群眾一邊,支持議員吳國昌的動議︰撤回離補法案。

立法會最大功能不是代表市民監察社會嗎?為甚麼強烈又清楚的民意,議員偏聽不進耳裡?不是裝聾就是扮啞!這個議會又再次以齷齪拙劣的表現証明它不代表人民!議會外的多數,在議會內卻是少數,這種荒謬現象究其原因,即回歸問題的原點,就是我們缺了一個民主的政治制度,立法會多數議席不是由人民一人一票選出,當中還有行政長官委任的「救火隊」,這個議會當然不會是代表人民利益,期望它「為民作主」更是天真的想法。

明明說我們〈人民〉是主人;你們〈官員〉是僕人〈即人民的公僕〉,為甚麼僕人可以不聽主人的話?現在主人要求撤回,僕人為何還死抱「自肥」、「自保」法案不放,企欲捲土重來!世有不聽主人話的僕人都只會遭主人炒掉,哪有主人跪求僕人者?可是,主人就是炒不得僕人,澳門特區就偏有這種荒謬事發生,奈何!

再說,僕人要加福利加保障不應也要問過主人得其同意嗎?緣何法案不肯公開咨詢?立法會小組《意見書》披露,「曾有意見提出面臨爭議應該進行公開咨詢。但是小組經討論多數意見認為,即使公開咨詢,社會聲音各異,難以達成一致意見,恐怕只會拖延時間而沒有結果。」……這不是漠視民意的罪證嗎?

還有,近日排隊表態的官紳學者都高唱同一的調,認為「離保」制度可吸納人才,這也是「似是而非」的理由,眾所周知,特區政府十五年來都是由少數既得利益者把持,官場任人唯親之風盛行,又談何廣納人才?

在特區方方面面的利益和機會都被少數人壟斷的政治現實下,你信既得利益者會容得下沒有背景後台、非我族類的人才與其爭利?恕筆者要戳穿這個「離保」法案的畫皮,四個字就是「貪得無厭」!

怎都好,都要感恩這個「離譜」法案令澳門人公民覺醒,令澳門人更團結;亦令人明白我們為甚麼需要普選!昨夜立會廣場外的七千搖晃的光點,令小城昨夜特別美麗,周邊陌生人的臉孔也令人倍感親切,歷史會記住這一幕,往後澳門社會若變得更公平、更公義,春秋之筆就是從昨夜書起。

東方生

本欄言論只代表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