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特首吹雞 議員跪低 暫緩審議離補法案全票通過 (28/05/2014)


【本報訊】立法會再次發揮橡皮圖章功能!行政長官崔世安拒順應民意撤案,只請求立法會取消表決高官離補特權法案,結果一面倒獲全票通過,包括嘴裡說撤案的議員,將門外七千集會人士「不要暫緩、只要撤案」的一致訴求漠視掉。成功過關的崔世安之後發文向全體議員致謝。

昨在七千市民門外集會表達「不要暫緩、只要撤案」訴求下,立法會召開全體會議,議決由行特首請求的中止細則性討論和表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保障制度》,三十三名議員只剛喪祖父的官委議員馬志成缺席。最終動議在一般性和細則性表決時,獲在席的三十一名議員一致贊成通過,無一反對。

嘴裡說撤案 投票卻很誠實

搶得首個發言權、講盡三十分鐘的直選吳國昌重申支持撤案立場,批評中止表決只是簡單地把議程消滅掉不討論,不等於解決問題,而是將之投入「黑洞」中,後續如何並無明確說明。

吳補充,只有特首負責跟進,用文明手段說明下一步處理方式,能推動社會認受性或最低限度向社會作交代,先可能將暫緩「壞事變好事」,而此舉也提供更多時間予特首考慮撤案問題,加上他原立場認同取消議程,故不投贊成票是說不過去。

議員不能撤案故只能贊成

直選區錦新指出,市民訴求撤案,但問題是這非議員所能做,「一定程度上做唔到」,只能轉介予特首定奪。但面對中止動議,他們也只能投贊成票,若不就會維持細則性表決。

另一支持撤案的直選高天賜重申,中止表決不是撤案,做法也不恰當,呼籲外界不要被瞞騙,但他亦對動議當中存在疑問,不滿特首或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沒列席會議解答,令人難以決定投票意向。其拍檔梁榮仔也戲言這情況自己更不知道。

全世界都知澳立法會兒戲

高天賜也舊事重提,指自己曾提出多項法案,遭其他議員批評有瑕疵、沒諮詢、隨便提案、不科學等而猛反對,但今回政府全犯上,相關議員如「羊咩按晒制:支持、支持、支持,完全撞晒板」,「多難看,難以收科」,「件事全世界都知、都睇到,原來我們立法會咁兒戲」。

委任徐偉坤認為,相關制度已空白十五年,爭議還爭議,該法怎樣也是要做,而特首承議會聽意見,已表明新文本會包含正反意見,強調每項法律都應該對事不對人,且法案對將來人才建設有正面影響。

為崔特開脫 責在陳司

直選宋碧琪也認為,縱然民生法案應優先,但該法也一定要立,現時事件致民怨四起,令特首深受影響並要「執手尾」,損害管治威信,行政法務司司長該為此負上最大的責任。另一直選陳美儀更加認為陳司要為此負上全責。

間選崔世平強調,設立相關保障制度是大勢所趨、民心所向,有利年青人向上流動,是對大家的後代負責任,否則未來只會三類人會擔任特首及主要官員,分別是「瘋子、騙子及澳門之子」。另一間選張立群則大讚特首此舉是「從善如流」。

直選麥瑞權則在表決聲明時稱,自己早在小組討論時已就具爭議的刑事豁免、三成計算離補等多次要求官方解釋,過程已記錄在案。又認為政府應該反省一下,市民反應大是沒落實高官問責制,有官員不作為,以及做好釋法工作。

崔世安發稿向立法會致謝

此外,獲答應請求的特首崔世安於晚上八時許透過特首辦發出新聞稿,開宗明義向通過暫緩的立會主席賀一誠及全體議員致以衷心感謝,將責成有關部門仔細分析議員意見和建議,並與立法會保持密切良好溝通,完善法案。

崔與政府團隊又感謝社會各界在過去一段時間理性表達對法案意見,並肯定其為「愛護澳門」的表現,政府會予以尊重,而他們「愛護澳門之心與廣大居民一致」,未來會高度重視居民反饋,持續以開放態度聆聽意見。對社會上可能存在對法案不全面理解,政府會努力加強解說,冀讓社會獲更全面認識。

行政法務司重申制度項補法律空白

(又訊)行政法務司司長辦公室消息﹕昨日舉行的立法會全體會議,應行政長官請求,依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五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通過決議,中止對《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的細則性討論和表決。特區政府重申,將一如既往與立法會充分溝通合作,就如何完善該法案及對社會的各種意見進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以期在符合《基本法》和澳門實際情況的基礎上提出有利於制度建設的新修訂文本。

法案於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六日獲立法會一般性通過,旨在全面實施《基本法》關於政治體制的規定,為行政長官及屬於政治任命的主要官員履行職責提供必需的合理保障制度,包括給予離任後的適當津貼或補償,避免“延後利益”的情況,維護相關職位的憲制地位和公共利益。同時,制定此項法律是為了填補現行法律在這方面的空白,從而構成特區制度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需要說明的是,法案明確規定避免雙重受惠的原則(即立法會一般性通過文本的第九條第五款):公務員在擔任主要官員期間,特區政府為其在退休及撫卹制度或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作出供款的時間不用作計算離任補償。因此,假如一名公務員在擔任主要官員的期間內,政府有為其繼續在退休及撫卹制度或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供款,則其離任時,是沒有權收取離任補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