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良心﹕撤案只屬小勝 民主路漫漫其修遠 (30/05/2014)


【本報訊】團體「澳門良心」批評,崔世安早應在二萬人的大遊行後撤案,卻在一萬人的集會壓力後才被迫作這決定。他們認為,崔世安應該就這事件道歉,現在令人覺得他缺乏誠意。「澳門良心」認為,今次只是「小勝」,不要太開心,因為,這不是個別事件,若不爭取民主、平等、普及的政治制度,很多惡法將會陸續獲得通過。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公布撤回《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發起大型遊行、集會的團體「澳門良心」昨午舉行記者會回應。「澳門良心」成員周庭希認為,政府的反應非常緩慢,也一度打算卸責,例如:在二萬人遊行後,要三位行政會委員兼立法會議員提出重審法案。

尚欠一句﹕「對不起」

「我們見到特區政府斬腳趾避沙蟲,見到進一步的壓力,才退後一步。根本沒有全盤考慮法案的問題。」周庭希認為,早在二萬人遊行後,崔世安便應該撤案。「澳門良心」成員蘇嘉豪表示,崔世安沒有道歉,令人覺得他沒有誠意,撤案只是出於迫不得已。他說:「我覺得崔世安應該把握時間,就整個立法過程的所有缺失,引起社會這麼大的分歧和爭議,向全澳市民說一句:對不起。」

勝利屬於站出來的市民

周庭希稱:「今次,我們最終迫使政府、迫使崔世安撤案,一定要歸功於曾經站出來的澳門市民。若沒有市民的參與,一定達不到這一步。」蘇嘉豪認為,今次只是「小勝」,不能說是「最終的勝利」,因為,今次不是個別事件,行政、立法已存在缺陷,若不改革制度,將會有更多惡法獲得通過,所以,戰爭尚未完結,應進一步爭取民主、平等、普及的政治制度。

現時,分析、討論法案的常設委員會是進行閉門會議的。周庭希表示,下一步是推動委員會公開會議,包括,電視直播,並讓市民和傳媒旁聽。他指出,曾有議員在委員會提出,特首不應只享有刑事起訴豁免權,也要有權提控,但是,這麼荒謬的提議,由於委員會閉門進行,以至傳媒難以詳盡報道。

六月八日再集會

對於政府將就特首和高官的法案進行公開諮詢,周庭希表示,政府一定先要詢問市民一個很根本的原則問題:是否需要向特首和高官?而不是到時「玩文字遊戲」,單單討論離任補償、禁止工作補償的比例應升多少或降多少。另外,「澳門良心」將六月八日在立法會外集會,既可讓市民慶祝「小勝」,也可讓市民進一步關注本澳政制的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