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仇:政府諗多咗! 設想出任公職人才在意「離補」 (21/05/2014)

【本報訊】《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真如大多數立法會議員所言:沒有問題?很合理?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 (見圖) 昨接受專訪時直言,法案未經公開諮詢,對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出身的主要官員發放不同比例的「離任補償」等,都是有違公共行政原則的。

在公開諮詢方面,仇國平指出,多年來,特區政府一直推動公開諮詢,無論政策大小,都會收集意見。他問:「為何這法案不能諮詢?會否有些難言之隱?」至於,公務員和非公務員出身的待遇不同,這不是同工同酬,是不公平的。他再問:「大家都是司長,理論上,工作類近,責任也是類近,為何有些補償較多,另一些補償較少?是否要做成一些『次等司長』?」

對於政府突然提出,不是來自公務員系統的主要官員,其「離任補償」由按離職日的月薪酬的百分之十四,調升到百分之三十,理由是吸引人才。仇國平表示,政府需要解釋,是否有人才因為沒有百分之三十而拒絕出任主要官員?若果沒有,政府是否過慮?若本澳有志出任公職的人士不在意「離任補償」的比例的話,政府又是否想得太多?

選舉年應撤回法案

近日,反對法案的聲音越來越多,仇國平認為,選舉年最重要是平穩過度,不應推出有違民意的政策,所以,政府應該撤回法案,並展開公眾諮詢。否則,政府的認受性將會受到負面影響,令市民提問:特首和主要官員出任公職是為公益或私利?若然強推的話,長遠影響政府的信任度和威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