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代主席林香生匆忙召開會議不尋常 高:應待主席回澳商表決日便有時間了解法案及民意 (24/05/2014)


【本報訊】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以代主席身份匆忙召集下星期二會議,討論及表決被批為「惡法」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議員高天賜表示,這樣匆忙召集是不尋常的,他絕對不贊成,並且感到反感。他認為,應該等待立法會主席回澳後,再與議員商討表決日期,讓議員有足夠時間深入調查、了解這份複雜的法案和反對的民意。

五月二十一日 (星期三),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簽署意《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的意見書。翌日,立法會副主席林香生以代主席身份簽署召集書:五月二十七日 (下星期二) 舉行全體會議,就法案進行細則性討論及表決。

直選議員高天賜認為,這樣匆忙召集全體會議是不尋常的,他是絕對不贊成的,並且感到反感。他指出,一方面,上述法案沒有需要迅速通過的迫切性,另一方面,由於這是一個複雜的法案,現在有很多反對聲音,應該等待立法會主席賀一誠回澳後,與所有議員商討細則性表決的最恰當日期,讓議員有足夠時間深入調查、了解法案和民意。

「我覺得,被人押著走。我覺得,被人壓著。我感到很不適,那不是好的感受。做議員竟然這樣,我覺得羞恥。這是影響立法會的聲譽。」當了十多年議員的高天賜表示,昨早才收到法案的意見書,但是,議員們在下星期二便要在立法會表決。今次事件的關鍵是政府和立法會完全不讓市民參與,他坦言,想不到其他法案曾採用這種處理手法。

高天賜指出,議員有足夠「政府的人」通過法案,之後,特首和政府便可「洗手」,推卸實施「惡法」的責任。他續稱:「政府令到立法會強硬通過,因為,有交易存在。立法會是一個政治架構,裡面的利益輸送,有正常,有不正常。」他認為,下星期二,立法會勢將通過惡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