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高官離補法案通過前夕講派錢 梁慶庭信兩者無關係 (23/05/2013)


【本報訊】高官離任保障法案在民間激起反對以來,行政長官崔世安從未就此出過回應。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昨沒回應政府會否順應民意撤回法案,但透露特首和行會委員認同非公務員的主要官員離職補償調升至百分之三十適當,並澄清此時公佈現金分享安排非為通過法案鋪路,相信兩者絕無關係。

不回應撤案訴求

《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將定於下週二(廿七日)於立法會全體大會表決通過,而行政會昨亦宣布本年度的現金分享計劃,決定七月開始派錢。

相對一三年的五月三日和一二年的四月十二日之公布,今年政府選擇再靠後至五月廿二日公布,時間巧合地與接下來的週日反高官離補遊行之前,令人質疑此安排是否要派止痛餅、為遊行降溫。

行政會發言人梁慶庭發布會上回應說:「呀~我相信兩者係無關的,亦都好清楚,兩者係無關係的。現金分享本身係行政長官施政方針,答問的時間亦都講咗這件事,舊年亦都係七月份開始去將現金分享去實施的,其實同舊年係無分別!」

法案有「微調」很正常

會後傳媒進一步追問離補法案爭議,梁慶庭一度稱趕時間不受訪,被追了半條走廊後,才願意「企定定」回應。

梁慶庭表示,行政會一向與立法會有互動,如過去勞工法、城規法等,政府會聽取立會提回來的意見,「好多法案只要同一般性制度無抵觸的話,通過雙方討論,其實係有一啲改變或有一啲微調,唔係淨係這個法案,其實好多法案都有!」

是次立會小組會經討論後,較多議員建議非公職人員的主要官員在政策上應給予鼓勵,吸引更多社會有志的非公職員人士加入政府,更好為市民服務,而這點行政會是完全知悉,並有清晰的討論,「行政會對這個政策覺得,議會係這個方面的建議係適當的」。

受惠特首有通過調升方案

被問到是否有討論過三成之調整,梁慶庭答道:「具體裡面(條文)來講,現在我們(行會)已經、行政長官已經將相關這樣的細則行文交到去畀立法會。」

市民認為三成過高、要求政府撤案做公開諮詢,梁未有正面回應:「我相信立法會的同事係有足夠的智慧同經驗,作出這方面的處理,(三成係特首提出?)我相信,係立法會討論當中,以至係小組會裡面,已係好清楚咁同大家介紹咗啦!」說完就結束受訪,「撥開」記者咪牌離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