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政府霸王硬上弓 吳國昌拒簽自肥法案意見書 (22/05/2014)


【本報訊】議員吳國昌昨日拒絕簽署被批評是「自肥法案」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意見書。他認為,仍未具備條件把法案提交到全體會議表決,現在是「霸王硬上弓」,將大大損害政府的管治威信。他希望崔世安和相關官員深思熟慮,最明智的做法是撤回法案。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昨午簽署《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意見書。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收到意見書後,最快召集全體會議在五日後進行,審議及表決上述法案。記者在昨日的委員會會議開始前拍照,只有直選議員吳國昌一人表示抗議,拿著「貪官離補 實在離譜」的標語。

會議進行約五十分鐘,吳國昌離開會議室表示,不會簽署意見書,因為,不認同委員會的意見──已具備條件把法案交到全體會議審議及表決。吳國昌說:「我認為未具備條件交上全體會議表決,真的要多聽公眾意見。」他認為,現時的情況是「霸王硬上弓」,將大大損害特區政府的管治威信,是極不應該的。

吳國昌指出,昨日只是立法會的委員會簽署意見書,行政長官崔世安仍有機會和空間,最明智的做法是撤回法案,希望崔世安和協助其施政的官員深思熟慮。第二常設委員會由六名官委、間選議員、四名直選議員組成,簽署意見書的直選議員包括:梁榮仔、麥瑞權、施家倫。

陳澤武:十有九簽當然有條件交表決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間選議員陳澤武在昨午的會議後會見記者。為何具備條件把法案交到全體會議表決?陳澤武表示,一個負責任的議員,若簽署意見書,當然認為法案沒有問題,「若果,十個議員九個簽,當然,有條件交給全體會議表決」。他補充,若有四、五名委員不贊成的話,才另作考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