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高官離補特權法只修不撤 崔世安:將提交新文本予立會審議 (27/05/2014)


【本報訊】面對前日兩萬市民上街怒吼、今日將包圍立法會要求撤回離補惡法案,一直不願露面回應的行政長官崔世安透過新聞稿宣布,立法會接納今日取消在全體大會細則性審議法案要求,政府將修訂、完善文本,待日後重新提交時再作審議,以行動表明以時間換取空間,堅持只修不撤。

行政長官辦公室昨晚近七時發出新聞稿(http://www.gcs.gov.mo/showNews.php?PageLang=C&DataUcn=78857&Member=0)。新聞稿披露,以「公務繁忙」為由拒見澳門良心的特首崔世安,除前日開行政會緊急會議外,原來已秘密與近日返澳的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會面,雙方就市民激反的《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進行閉門溝通,沒通知傳媒採訪。

賀一誠即席接納動議取消審議要求

為完善法案,特首會上向立法會賀一誠主席致送專函,請求立法會刪除今日全體會議第一項議程「細則性討論及表決《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

賀一誠即席稱尊重特首之決定,並接納其來函要求,會根據《立法會議事規則》第五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交由全體會議議決中止對上述法案的細則性討論和表決。

崔認法案仍有待完善之處

兩人又分別代表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對市民近日就法案提出的意見表高度關注。當中崔世安指,通過傳媒報導,看到居民表達了對《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的關注及不同訴求,且過去一段時間,社會不同界別先後以各自方式和渠道表達對法案不同意見及建議。

對於有關法案,崔世安終認其「仍有待完善之處」,將責成有關部門與立會繼續溝通,日後將提交新修訂文本,完善法案內容。

稱政府一貫願意聆聽居民聲音

崔世安又強調,他與政府團隊秉持「以民為本」之施政理念,希望與廣大居民共同建設澳門,政府在施政過程中一貫願意聆聽居民聲音,高度重視居民意見,政府會對社會提出各種意見深入分析和研究其可行性。至於會否就法案進行公開諮詢,文中並無交代。

要注意的是,按相關規定,議決需要過半數議員投票支持就可通過取消,把法案暫緩審議,但與過去特區政府撤回《通過〈稅收法典〉》、《刑事歸責年齡制度》和《舊區重整法律制度》法案不審議,是完全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